基金介绍
基金介绍
位置: 首页» 校友*基金» 基金» 基金介绍
刘培桐奖学金简介
发布时间:2022-10-03     访问次数:

北京师范大学刘培桐奖学金设立于2015年5月,由刘培桐先生的女儿,刘苏英女士和刘苏芬女士,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有关规定,自愿向北京师范大学捐赠。

捐赠金额人民币6938.7元,为刘培桐先生稿费,作为该项基金的发起基金。后续逐步吸纳刘培桐先生的学生及优秀校友的资金捐助,金额不限。

北京师范大学刘培桐奖学金纳入北京师范大学环境教育与发展基金,作为子基金支持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发展建设,用于激励环境学院优秀学生在环境科学领域做出具有创新性和突破性的贡献。



附:刘培桐先生简介

刘培桐先生1916年生于河南省浚县,194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系,留校任西北师范史地系助教(因抗战学校内迁陕西成立西北联合大学),次年转往前中央研究院重庆北碚地理研究所担任助理研究员,后于1946年回到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系,担任讲师、副教授、教授职务,一直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北京师范大学于1983年成立环境科学研究所,刘培桐先生担任首任所长。在刘先生的带领下,环境科学研究所逐渐发展壮大,于2003年正式更名成立环境学院。

刘培桐先生致力于我国环境事业的发展,编写出版了《环境科学概论》、《环境科学基础》、《环境学概论》等多部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教材专著,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环境科学专业人才。刘先生为我国环境事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倾注了一生心血,是我国环境科学领域的开创者和奠基人。

刘培桐先生后人将其所著论文及相关研究成果整理成册,出版了《刘培桐文集》,遵照刘先生及其家属的意愿,欲将所得稿费6938.7元人民币全部捐赠于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用于激励学生在科学研究上有所创新和突破,为环境科学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环境学院感念刘培桐先生及其后人的奉献精神,欲在此基础上设立刘培桐奖学金,用以资助环境学院优秀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