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介绍
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概况介绍

作为我国最早从事环境学科研究生培养单位之一,北京师范大学1982年建立环境科学硕士点,1991年建立环境科学博士点,2001年建立环境工程硕士点,2002年环境科学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3年环境科学与工程成为国家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004年建立环境工程博士点,2008年环境工程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历经近十年快速发展,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已成为位列国内同专业前茅并具有较高国际影响力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中国科教评价网的最新数据,在2016-2017年国内专业排名中,北师大环境科学位列第一(1/195)。在2016年最新ESI排名中,论文数在世界前0.1%(64/773)(全国高校排名第一),引用前0.3%(206/773)(全国高校排名第四)。

研究生招生: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设置有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3个博士学位专业,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水文学及水资源和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5个硕士学位专业。每年度,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面向国内招收来自于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生物学、水利学、地理学、化学、数学、经济学等学科专业的优秀博士研究生40-50人、硕士研究生70-80人,同时环境学院面向国际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

研究生培养: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已经形成了一支以院士作为领军人物、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为带头人、以优秀中青年学者为科研主体的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团队。以创新型研究生为培养目标,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为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和发展平台。建设了基础-专业-选修三位一体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和研究型教学机制,并以国际化视野建设了系统的全英文专业课程;为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和学术思维,学院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莅临讲学交流,每年度聘请国际知名学者主讲研究生课程,资助优秀研究生参加国际会议和国外访学,与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开展优秀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建立以激发研究生科研激情的学校-学院-教师三结合奖助学金制度,优秀硕士研究生每年度可以获得35,000元奖助学金,优秀博士研究生每年度可以获得80,000元奖助学金。2011-2015年,环境学院研究生学术论文发表呈现快速增长趋势(2015年研究生发表SCI论文265篇),同时学术论文质量也呈现大幅提升趋势(2015年研究生发表TOP级SCI论文61篇),并授权113项国家发表专利。

研究生就业: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培养的研究生广受国内外各用人单位好评,毕业研究生主要就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家科技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等单位,部分毕业研究生进入美国杜克大学、美国莱斯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加拿大里贾纳大学等著名研究机构继续深造,诸多优秀毕业研究生已经成为各用人单位的科研精英和管理骨干。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已经为国家/国际环境保护事业培养了数百名优秀科研及管理人才,已经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环境学科研究生培养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