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介绍
位置: 首页» 平台基地» 概况介绍

平台基地建设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履行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职能的重要平台,平台基地建设不仅对加强高校科技创新工作,提高高校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是高校创建一流学科的重要支柱和保障。

学校和学院领导一直高度重视平台基地建设工作,近些年来,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校拨运行经费、“985”工程、“211”工程建设的支持下,环境学院的平台基地建设实现了重大发展,水环境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水沙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实验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大型仪器设备的购置与更新、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等均取得了重大突破。在整合湿地生态过程模拟、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工程、流域水安全管理等3个校级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2015年环境学院又成功申报、认定北京市流域环境生态修复与综合调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历经十余年的建设,黄河三角洲野外试验基地、白洋淀野外试验基地、汉石桥野外试验基地不断发展完善,济南环境研究院教学基地新挂牌成立。这些野外实验和教学基地建设在支撑相关学科建设、提高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等方面的作用日趋明显,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平台。

根据规划和未来发展需要,环境学院将以城市及区域环境生态问题为导向,瞄准重大科学问题,以关键技术研发为突破口,以工程推广应用为目标,筹划一批新的实验与教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