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淀教学与科研基地
位置: 首页» 平台基地» 野外基地» 白洋淀教学与科研基地
白洋淀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学与科研基地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
联系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100875)
依托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
电话(传真):010-58805053
电子邮箱:suntao@bnu.edu.cn

一、基本概况

自2002年以来,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就将白洋淀这一典型的北方浅水草型湖泊湿地作为重要的研究区域并开展了不断地科学研究,建立了多处观测点。并于2008年正式与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部门确定了合作关系,成立了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学与科研基地,以研究浅水草型湖泊湿地生态环境问题为主要目标,集教学与科研两方面功能,开展教学实习和科研工作。

白洋淀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学与科研基地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域白洋淀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地处河北省北部。该保护区是我国北方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湖泊和草木沼泽湿地,总面积366 km2(大沽高程10.05m时),85.6%面积在安新县境内。白洋淀由143个淀泊、3700多条沟壕组成,水域面积占50%左右,被誉为“华北之肾”。由于地理位置特殊,白洋淀湿地在涵养水源、缓洪滞沥、调节区域气候、维持物种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研究领域

在白洋淀设立教学与科研基地,肩负着探索北方浅水草型湖泊生态系统演变及生态环境要素的长期定位监测与研究任务,对北京师范大学学科建设负有重要的职责,同时将为解决环境科学研究中一些基础性及关键性问题的提供重要的基础,立足于环境科学研究的前沿,结合北京师范大学新时期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需要及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建设的需要,开展浅水草型湖泊生态系统与环境要素的长期定位监测与研究,研究浅水草型湖泊生态环境要素的变化规律、演变趋势与驱动机理,生态环境过程与动因,建立生态系统优化管理模式,为解决区域生态环境研究中一些基础性及关键性问题提供理论基础和长期的数据支撑,为中国区域生态与环境安全提供重要数据积累与技术支持。

教学与科研基地主要进行日常教学实习和环境教育工作,以及科研监测、采样分析,样品的前处理、部分测试等工作,关注和研究领域包括浅水草型湖泊水环境与水生态、湖泊生态需水与用水、湖泊植被蒸散发、水文过程、湖泊资源与环境经济、水资源系统分析与管理、湖泊生物多样性以及预警预报系统应用等多个方面。

三、科研条件

白洋淀野外基地建有自动气象观测站、水量-水位-水质-水生态多要素监测系统和多个长期定位试验点,分别处于湿地保护区的多个入淀口、核心区以及其它敏感区域。设有典型植被生态节水试验区、大型植被生态监管示范区,水生态系统健康诊断示范平台,可用于生态水文过程的长期持续观测与生态环境问题的快速诊断。未来建设将进一步完善仪器设备配备,能够完成基本的自然状况监测以及一般的土壤、水质物理和化学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