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实验室
位置: 首页» 平台基地» 国家重点实验室

水环境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的一个组成部分,于1989年通过国家计委批准正式立项,1995年通过验收并向国内外开放。2015年评估为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我国著名环境学科奠基人之一的王华东先生、杨志峰院士等曾先后担任实验室主任。现任实验室主任为张力小教授。

实验室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研究前沿,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以流域为研究对象,开展水环境过程机理-水生态效应机制-水生态修复技术-综合管理方法研究,揭示流域水环境水生态耦合机制和生态安全调控模式,系统推进水环境模拟理论与方法、水环境生态修复技术的应用和发展。

1664438943416.png

实验室注重大型实验仪器平台与野外试验基地的建设,形成了样品前处理平台、环境化学检测仪器平台、环境生态仪器平台、环境生物仪器平台、多功能生态水文模拟平台等公共仪器平台,建立了黄河三角洲试验基地、白洋淀野外试验基地、北京汉石桥湿地野外试验站、建滔(河北)研发基地等野外实验基地。


1664440096965.png


经过多年的建设,实验室形成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引领,以国家创新研究群体为核心,学科方向齐全、学缘结构良好、年龄结构合理,具有极强凝聚力的学科师资队伍梯级格局。近十年来,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承担国家环境领域重要科研任务,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6项(课题16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7项、重大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5项。实验室成员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教育部一等奖9项。


1664439809504.png


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实验室继承和发扬了学科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和直面挑战的开拓创新精神,已成为我国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开展应用基础研究、科学技术创新、培养高级人才和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基地。

实验室网站

http://espclab.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