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环境研究中心
位置: 首页» 平台基地» 研究中心» 大气环境研究中心
大气环境研究中心

一、中心定位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大气环境研究中心,是立足于适应学科交叉发展和满足国家区域大气复合污染控制的重大环境需求,通过整合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及兄弟院系在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及规划、城市与区域大气环境监测与模拟等相关研究力量,成立的大气环境研究机构。

大气环境研究中心致力于城市和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主要研究目标是瞄准国际环境科学与工程的发展前沿并立足于中国国内迫切需要解决的区域复合型大气污染问题,应用物理学、化学、大气科学、热能工程、化学工程、材料工程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技术与方法手段,研究和发展大气污染防治的基础理论与污染控制的新技术与新方法,促进各种排放源(点源、流动源、面源)的污染物排放削减,为改善城市和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指导。

二、主要研究领域与方向

1. 城市和区域大气复合污染来源、成因及控制

以城市和区域复合型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建立多尺度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通过对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和污染要素的长期观测和短期加强观测,结合 WRF 、 MM5 等气象模式和 CALPUFF 、 CMAQ 、 WRF-Chem 等环境空气质量模式,开展典型城市和区域的大气环境质量模拟。主要包括:各种有害大气污染物源排放清单和来源解析;区域复合大气环境质量模拟分析、评价与规划,地区性区域性大气雾霾的成因与发展机制;大气污染物的气-粒转化途径、速率及影响因素;大气物理、化学、光学性质之间的交互作用;城市二次有机气溶胶形成机制等。为解决我国大范围的酸沉降、灰霾、近地面臭氧等区域复合型大气环境污染乃至全球气候变化提供理论、技术和政策等方面支持。

2. 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研发及区域大气污染控制规划

以城市和区域大气污染控制与重点污染源治理为重点,研发除尘、脱硫、脱硝、脱汞等大气污染控制的关键理论和技术、温室气体减排技术、机动车尾气治理技术、以及室内空气检测与空气质量评价技术等,并逐步应用于工程实践。以大气污染控制技术为依托,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标准及政策等,结合城市及区域发展规划,开展城市及区域复合大气污染防治及大气环境规划。

3. 污染物在水 - 气界面间的传输、迁移及转化机制研究

针对大气污染物可通过干、湿沉降过程进入地表水体和土壤导致水体和土壤酸化、水体富营养化等,而水体、土壤及固体废物中的有害污染物也可通过蒸发、微生物作用等进入大气环境,形成污染物在水 - 气 - 固界面发生输送、迁移和转化的特点,研究探讨典型污染物在不同介质间的输送和迁移转化规律和机制,重点关注有毒有害重金属和挥发性污染物等在大气、土壤、水体等介质的迁移转化及消除等,为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提供理论、技术、法规、政策等方面的支持。


三、中心人员构成

1. 中心主任:

田贺忠  教授 / 博士

清华大学博士 / 博士后,日本学术振兴会( JSPS )学者,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大气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 博导。长期从事能源利用与大气污染控制技术(除尘、脱硫、脱硝、脱汞)、典型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模拟分析和控制对策、有害重金属元素(汞、砷、硒、铅、镉、铬、镍、锑等)排放迁移转化及环境与健康影响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负责人或主要研究人员先后主持或承担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地区国际合作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 973 计划)课题、国家 863 计划、环保部公益性行业专项课题等各类科研项目 30 余项。已在 ES&T 、 ACP 、 AE 、 JHM 等环境科学与大气科学领域 TOP 学术刊物及美国化学学会 (ACS) 年会等国际国内会议上发表各种学术论文 100 余篇,其中 SCI 论文 30 余篇。

个人网页链接: http://env.bnu.edu.cn/viewstaff.php?staffid=163

通讯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 19 号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 100875 )

2. 中心固定成员:

陈   静 副教授 / 博士;刘新罡 副教授 / 博士 等。

3. 研究生和博士后:

杨岩岩(博士)、高佳佳 ( 博士 ) 、朱传勇(博士)、薛亦峰、刘桓嘉、毋波波、张岳鹏、王勇、李文光、刘姝涵、邵盼阳、李露露、慧丽荣、宋梦迪、李戎嘉、余晴、刘向阳、吴一鸣等。

四、中心地址和联系方式

中心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 8 号 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科技大厦 B 座 14 层
电话: 010-58800176  传真: 010-58800176
邮件: hztian@bnu.edu.cn or thzbt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