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2-09-26     访问次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7日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信中,总书记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并在北师大建校120周年和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我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祝贺和问候,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环境学院各班及各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总书记回信中的精神思想,认真领会,抒发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对“优师计划”的回信更加坚定了众大学生奉献自我、支持欠发达地区教育的决心,将自己的人生奉献到更加广阔的事业,拓宽生命的宽度,培养下一代,一个灵魂带动另一个灵魂。将自己的生命付诸社会事业,增加就业渠道,普惠西部地区,正如曼德拉所言,“教育是最强有力的武器,你能用它来改变世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用一个人格带动另一个人格,这当是全人类持之以恒的共同事业。

——2021级本科班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的回信精神,我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及中国共产党对中国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以及师范教育的重大意义。“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校训,正所谓“经师”易找,“人师”难寻,身为中国高等师范院校的学子,应该努力提升自身本领,做教人做人的“人师”,而不仅仅是传递知识的“经师”;同时我们也应该不断锻炼自己,刻苦学习,用自己的所学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中国的教育事业作出贡献,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2020级本科班 肖彤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范教育,传给学生的不仅是文化知识、教育教学技巧,还有师德师风。“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既是北师大的校训,又是师范教育中培养师德师风的总纲领。只有办好师范教育,才能培养出数以千万计的“四有”好老师。2021年起,国家启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也就是“优师计划”,正是为了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每一位“优师计划”的学子都应当秉持校训,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2019级本科班 吕洁

刚到北师大的时候,被“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质朴但又充满力量与担当的校训触动,即使我是非师范生,但以为人师、为世范的准则进取学习,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在任何一个领域、任何一个岗位上都是适应的。如今,极端气候带来的影响不容忽略,环境问题层出不穷,践行低碳、绿色的生活需要更多的人参与,向群众普及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引导群众践行环保行为刻不容缓,作为一名环境人,在自身做好绿色低碳生活的基础上,也有耕耘环境教育的责任与义务,发挥些许力量,无论科研、生活或是环境教育传播,都要积极地为祖国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事业做出贡献。以此身之学,行世人之,以此自勉。

——2021级硕士班 马美若

教师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是教学学习的引导者与合作者,教师的品格直接影响着学生并给学生带来深远的影响。教育是千年大计,培养能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是根本。随着时代的发展,对教师的要求也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四有”好老师是时代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应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和回信,仔细领会讲话和回信精神,并认真贯彻落实。

——2020级硕士班

我相信,在北京师范大学悠久历史的传承下,在众杰出校友的熏陶下,在老师们的精心培育下,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将培养出一大批“四有”好教师,在走上工作岗位后,能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为国家培育英才。百年师范,薪火相传。你我都是社会主义建设洪流中的一朵浪花,肩负着各自的责任随着时代的波涛浮沉沉。能够为乡村基础教育事业奉献青春是值得一辈子骄傲和自豪的事情,而我们也将在北京师范大学,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指引下,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发光发热,无负北师之名。

——2021级博士班 李妍

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是习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作为师范学校环境专业的博士生,我们应该去国家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这是国家对我的期望,也是我的心之所向。保护好我们的“青山绿水”,留给广大人群中安全舒适美丽的家园,使我们坚定信念。我们将为教育事业,环境保护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级博士班

时逢北师建校120周年之际,站在历史的新的起点,总书记的回信使大家更为深刻的体会到了“学为人师、行为”校训的深刻内涵。围绕着回信中总书记对广大学子的勉励,高孟迪同志提到,回信体现了党中央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视,这对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发展、学校建设都有重大意义。它指引着每一位学生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像一盏指路明灯指引着我们每一位北师大的学子在求学路上奋发图强。

——城市生态所硕士生党支部

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使我无比振奋。作为北师大的一名学生,我谨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它是我校无数深入偏远基层校友的精神支柱。青春的美丽在于奋斗,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敢为天下先,富有奉献精神,要敢闯敢干,为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培养建设人和生力军。作青年党员,尤其是自身要进一步系统夯实党的基本知识与理论,践行校训,砥砺前行,只有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青春才能永葆活力。

——水生态所硕士生党支部 苏锐

在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令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兴奋,也让我更充分认识到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愿自己不负总书记的期望,大步向前,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在祖国西部的广阔天地间,做“教育强国”通天之萤光,做“育人兴邦”燎原之星火。愿今日我以京师为骄傲,明日京师为我而自豪。

——环境科学博士生党支部 崔月婷

习总书记在回信和此前的谈话中,明确提出了好老师的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总的来说就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北师大是好老师的重要来源,“优师计划”更是为东西平衡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总书记的回信,必然让每个北师人,尤其是坚守中西部的北师人,都倍感振奋和鼓励,也深感责任重大。

——水质所党支部

教育是立国之本,我们都很关心祖国的教育事业发展,当代教育所面临的问题我们青年人也看在眼里。国家开展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的相关政策,以及咱们百廿京师对国家政策的积极响应、对教师教育使命的践行,都让我们相信教育事业的明天充满希望。而那些参与优师计划、投身祖国西部、扎根农村教育的,我们的同龄人们,更是值得我们最高的敬意。身在师大,纵然不为成为一名教师,也该学习校训品格,身为党员,更要培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理想追求。

——流域所硕士生党支部

人们常说“教育,是基础、最根本的扶贫工程”。通过定向培养的方式,提高欠发达地区教师队伍质量,就是让教育公平的阳光照亮更多乡村孩子的前程,让更多孩子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记得总书记还说过,“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对待“优师计划”师范生,国家在制度设计上有倾斜、有优待,也更有期待。就是希望大家毕业后去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不光把知识播撒到基层一线,更要立志做“大先生”。言传身教,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跨介质所党支部 马晓宇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 教师不仅要有过人的本领,更要在德行上为人表率,用自己的学识、品德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2014年,习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作“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自此,我们时刻将“四有”讲话精神铭记于心,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珍惜时光,刻苦学习,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环境科学硕士生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7日给北师大“优师计划”的回信足以体现总书记对我国教育的重视。总书记曾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当今世界范围内的经济竞争、综合国力的竞争,实质上是科学技术的竞争和民族素质的竞争,从这个意义上说,谁掌握了面向新世纪的教育,谁就能在新世纪的国际竞争中处于战略主动地位。我国的素质教育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具有民族性和现代性。要扬自己民族之长,弃自己民族之短,学其他民族之长,避其他民族之短,最终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如今的我们接受了素质教育的洗礼得到提升的同时,也应牢记自身的责任与使命,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而不懈努力、奋斗。

——本科生党支部 陈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