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地学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杭州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22     访问次数:

20231118-20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地学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杭州召开,会议主题为环境地学与可持续发展。本次大会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地学分会主办,杭州师范大学承办。来自全国5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事业单位的260多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齐聚杭州,共话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环境地学与可持续发展。

1119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地学分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张力小教授主持。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杭君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地学分会主任委员崔保山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斌分别致辞,与会学者共同探讨环境地学前沿问题,碰撞思想、凝聚共识,分享学术新思想、交流新成果和新发现,为新时代如何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献计献策。

924b506440136403b2cc75523494205.jpg

大会特邀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徐琳瑜和杭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哈尔科夫学院副院长胡潭高主持。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严登华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张强教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陈求稳研究员,中山大学陈晓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侯立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潘耀忠教授,北京大学彭建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周伟奇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保山教授,杭州师范大学胡潭高教授10学者,分别围绕平原区立体水网协同调控与功能提升关键技术,新疆暖湿化问题及水循环机理,鄱阳湖枢纽工程对生态环境影响,河网水系结构与连通性演变及其驱动因素识别,河口氮转化对水体酸化的响应,大尺度高精度农作物制图关键问题,洞庭湖流域生态系统服务权衡,城市景观格局演变的热岛效应,滨海湿地修复实践与保护管理协调性,不透水面空间格局变化对城市内涝的影响等环境地学相关领域作精彩报告。与会专家围绕发挥环境地学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健康安全中的作用等主题,交流科研成果分享科研心得。

058b6708d4fab82904b76591ef4949d.jpg

1119日下午,环境地学研究前沿与进展(分会场1)、环境生态水文进展(分会场2)、绿色发展与低碳转型(分会场3)、生态服务功能提升(分会场4)和环境遥感科学与技术(分会场5)等5个分会场同步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山东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浙江理工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等高校与科研院所的60余名专家学者分享环境地学领域的研究成果。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地学分会是环境科学学会的重要分支机构,挂靠于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致力于推进环境科学与地学的交叉综合性研究,侧重人类活动特别是环境破坏对地球生态环境系统的影响。此次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地学分会学术年会上学者深入探讨国家和地方在环境地学前沿、生态系统服务、城市生态管理、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新动态和新趋势,更好地总结和交流环境地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有效地推进了环境科学与地学的交叉综合性研究。

改.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