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2022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9     访问次数:

2022年12月17日,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在线召开2022年度学术年会,清华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各分室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2022年12月16日,实验室创始人之一、原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汤鸿霄院士因病在京逝世,会议开始前全体与会人员举行了默哀仪式。

会议开幕式由实验室主任黄霞教授主持。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甄树宁、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科技处副处长周益奇、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谢冰、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窦非先后代表依托单位致辞。他们围绕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问题一致认为,明年是环境领域实验室进行重组的关键一年,实验室要以国家发展为目标,充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调整实验室发展定位,创新4家单位联合体制机制,合理配置共享资源,有序组织优势科研力量开展攻关,探索多渠道投入机制,做好全国重点实验室申请工作。他们表示依托单位对实验室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希望实验室顺利完成重组,在未来取得能写入发展史的优秀成果。

贺泓院士做了“环境催化研究及应用前沿”前瞻性报告,从催化与环境、环境催化研究及应用前沿、自然界的催化反应及其环境效应等3个方面,详细讲解了环境催化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及以环境催化为切入点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新理论和新技术研究。


贺泓院士做前瞻性报告


黄霞主任报告


黄霞在主任报告中简要回顾了2022年实验室在科研奖励、重要进展、人才培养、开放交流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成绩。指出明年实验室的重要工作是做好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申请工作,实验室会继续发挥联合优秀,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整合多元研究平台,优化实验室研究方向布局,做好实验室重组工作。

周小红、段雷、梁鹏、吴志军、刘耕源等5位老师就“环境监测与模拟”、“污染物迁移转化及环境效应”、“水质安全保障理论与技术”、“大气复合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生态过程与管理”五个研究方向分别汇报了本年度研究进展和下一步规划。谢曙光、陆韻、梁鹏等3位老师分别做了2021年度联合基金中期报告。

最后黄霞主任宣布实验室2022年度贡献奖。温宗国、吴志军、张洪、“流域水环境与生态水利”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沈珍瑶、黄国和、李永平、欧阳威、易雨君、陈磊)四位老师与集体获此殊荣。


年度贡献奖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