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群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首届城市群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8-29     访问次数:

2023年8月25日-2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和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学术交流部共同主办的“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群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首届城市群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城市群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下简称“城市群专委会”)为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领导下的专业学术分支机构,50余名创始委员涵盖国内外高校、科研院、企业及规划管理部门。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党委书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院士、城市群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志峰院士、城市群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贺泓院士、徐祖信院士、欧阳志云研究员、高吉喜研究员、余刚教授、城市群专委会依托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沈珍瑶院长等出席会议,此外,城市群专委会委员和来自国内外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等150余人也参加了成立仪式及高峰论坛。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党委书记仇保兴院士在致辞中指出,从城市走向城市群是城市化走向高级形态的必然选择,城市群绿色发展专委会的建立是独特的、必要的、及面向未来的。城市群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志峰院士在随后的致辞中梳理了城市生态的发展脉络,厘清了城市和城市群绿色发展的方向,并指出了中国科学家的贡献,为专委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沈珍瑶院长向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介绍了近年来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的发展和未来规划,并提出将全力支持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期待与学会专家共同探讨城市群绿色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为我国城市群绿色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成立仪式由专委会秘书长刘耕源教授主持。城市群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余刚教授宣读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关于批准成立“城市群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的决定。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共同为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群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揭牌。


167b6b7bf630c3f19a55dd49db09f2f.png


在主旨报告环节,仇保兴院士和三位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分别从不同视角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仇保兴院士发表了题为“以城市为主体的‘双碳’战略”的主旨报告。仇院士提出实施以城市为主体的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四点理由,并从碳汇、交通、建筑、废弃物处理与市政等方面细致讲解了在达峰期、关键期、决胜期的双碳战略及路径。贺泓院士发表了题为“臭氧常温催化净化研究及其在城市外场的应用”的主旨报告,报告提出要推进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面临的挑战,以NOx深度减排为抓手推进协同控制,并提出了环境催化城市的新概念,助力保障城市空气质量的可持续改善。欧阳志云研究员的“城市人与自然耦合系统与可持续管理”主旨报告指出城市化是当前对生态环境影响最强烈的人类活动,解决现有城市生态环境问题需要发展城市复杂系统可持续管理和策略。高吉喜研究员发表了题为“城市绿地高效优化配置研究”的主旨报告,提出城市绿地对降温增湿有明显作用,但要从面积、结构、配置等方面科学布置,不以追求大而全为目标。


321c959057cc91e96fa49ac6dbb8277.png


26日下午,首届城市群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吸引了来自城市群绿色发展相关领域的相关科研机构、社会组织、企业部门等相关专家、学者、学生等方面的150余位代表参加。高峰论坛共设置了两个分会场和一个青年会场,分别围绕着如何统筹城市(群)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安全、如何推进城市(群)城乡全过程绿色转型等议题进行分享和研讨。


adefa0f82d734ecd6d2f1840505eb59.png


城市群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坚持系统观念,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安全,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深化产-学-研-用-管合作模式,发挥学科交叉和国际合作力量,全方位推进城市(群)绿色发展与评估、生态安全监测与预警、环境质量提升与治理、城乡全过程绿色建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促进城市(群)绿色发展科技人才的孵化与成长,切实为全面推动城乡绿色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