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作为志愿者参加与考察通惠河(明城墙遗址公园及明代运河码头)
发布时间:2017-06-09     访问次数:

时间:2016年6月3号(周六)

活动内容:作为志愿者参加与考察通惠河(明城墙遗址公园及明代运河码头)

路线:建国门至永安里

全程:5公里

正文:

清晨7:30,知行乐水暑期实践队的三位小伙伴从北京师范大学的东门出发,骑小黄车到达积水潭桥后,乘坐地铁二号线来到了东直门地铁站出口与乐水行组织在旗帜处汇合。

图 1 与部分乐水行组织成员 汇合

在9:10,我们从东直门出发,在园林专家陈老师的带领下沿着城墙开始了全程5公里的旅途。在东直门行进了20分钟,来到了公园,在公园内部我们一行人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公园鸟语花香,空气里弥漫着昨夜刚下的小雨后泥土混杂着花朵的特殊气味,大家经过介绍后,相互交谈,队员王嘉伟一路上就作为大学生对于乐水行的理解与几十年对于环境贡献的经验知识的陈老师相互交流,显得十分热闹。

之后,陈老师在原槽口码头的位置向我们传授知识,他说: 说到漕运,让人首先想到京杭大运河,它是漕运的母亲河。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运河。从公元前486年始凿,至公元1293年全线贯通,全长17 94公里。它北起北京(涿郡),南达杭州(余杭),跨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四省,数十座城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滋养沿河的世代华夏子孙,孕育了灿烂的运河文明。它和万里长城并称为我国古代最伟大的两项工程。纵

观金朝一代,金国始终未能开凿一条中都至通州的便捷漕运通道,其所作的种种努力最后均以失败告终,但是中都周边水系的开发却对元朝以后水系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其开凿闸河也为元代通惠河的开凿奠定了基础。1292年,元代水利专家郭守敬兴修82公里长的通惠河,江南船只得以经过大运河沿通惠河直驶入大都城内积水潭。历史上,从元代到清代,北京城在兴旺发达的历史长河中,大部分物资都是经过京杭大运河可见大运河漕运的丰功伟绩。


图 3 乐水行陈老师为大家答疑解惑

最后我们来到了明城墙遗址,在登上角楼后,老师为我们亲自讲解明城墙变迁的历史。

通过这次乐水行活动,我们在过程中体会到了真正的志愿服务过程的酸甜苦辣,也领略了不一样的社会生活,真是收获颇丰啊!

图 3 队员彭子睦在明城墙遗址公园帅气的照片

图 5乐水行志愿者与活动队伍的合照

记录员: 王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