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心胸宽广,厚积薄发——专访宝钢奖学金获得者陈雅兰
发布时间:2022-11-11     访问次数:




陈雅兰,2019级直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宝钢优秀学生奖(特等奖提名)获得者。直博三年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10学术论文平易近人,谦虚温婉是她给我们留下的第一印象,她既拥有开朗温暖的气质,又兼备科研工作者严谨认真的品质。



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是的真实写照优秀背后是不为人知的努力与坚持,面对多次的失败和打击,她也毫不气馁,“要有接受挫折的勇气,困境中居易以命”。也因此,前行中,收获了一份自己较为满意的答卷——在学业科研、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和国际交流等方面颇有所

坚持所爱,不负韶华

当被问及为什么读博时,陈雅兰坦言,受本科阶段的氛围感染,自己早早萌生了投身科研的热情选择直博自身兴趣使然更早地投入博士阶段的学习,让自己更快地进入科研人的角色,同时也深刻感受到硕士与博士之间的区别。她认为,硕士更加依赖导师指导,博士则需培养探索精神,深入挖掘研究方向,了解学科前沿,并形成一套认知体系“主动认知”的能力贯穿着每个前进的步伐,甚至决定了每一个博士在自己细分领域里做出的边际贡献。

道阻且长,功不唐捐

科研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对每个人都不例外面对论文拒稿实验结果不理想,她承认受到很大打击但这并没有阻挡她前进的步伐。面对挫折时,她会时常自我告诫:“失败也是一抹颜色,能够增加科研阅历的厚重。”在最初没有确定研究课题时,通过阅读文献寻找自己的兴趣点并围绕其进行实验设计但最终结果都不理想。经历多次换题与导师的沟通交流她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她坦言道:“虽然这些经历和我的博士课题并不直接相关,导师的因势利导下,积累了许多经验,也形成了一定的科研思维”对她来说,文章发表是求知与科研过程的一个歇脚点,日拱一卒,功唐捐。



积极调节,脚踏实地

面对科研和学生工作的矛盾时,她认为不存在完全的平衡,需要明确自己的需求后有所取舍。此外她也有自己的调节方法,状态不好时打羽毛球滑滑板等方式是她放松休息的独家秘诀,但状态较好时就可以保持高度专注。当谈到读博准备时,她结合自身经历提出忠告:“读博期间失败是一种常态,要耐得住寂寞,有坐穿冷板凳的勇气。”

她说自己导师积极的生活态度深深影响着她。常怀感恩之心,常念相处之人,容得下他人成功,也允许自己失败,不要受他人进度影响,根据自己的节奏来,坚持自己认为对的事,心胸开阔,道路宽广。”这是她从导师身上学到的道理,也是她对师弟师妹的殷切嘱托。正是因为走过荆棘、遇过险阻,方知一切成绩来之不易。前方的路依旧很长,愿我们都能做到厚积而薄发,博观而约取且歌且行,把握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