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业辅导丨期末经验分享会总结
发布时间:2024-01-08     访问次数:

随着寒冬大雪的飘然而至,期末考试也紧跟而来。20231212日,环境学院学生会学业部在103会议室成功举办了期末经验分享会在本次活动中,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环境学院2022级本科生彭欣园、尹文浩、李天麒三位同学为大一的同学们分享学习经验,帮助他们准备第一个期末周。



这场分享会上涵盖了从考前复习到考后提升,从心态调整到技巧分享等多个方面的问题。三位同学在分享会上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和分享,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现在,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这场干货满满的分享会吧。


01 彭欣园

彭欣园同学从自身定位、课程定位、时间规划、明确题型四个方面分享了一些备考准备。

确定自己的复习策略是期末复习的关键,而复习策略主要分为日常型还是突击型。前者会利用每天的时间,通过合理分配,并结合课本、笔记等资料复习,而后者会利用现成的资料,在短时间内吸收大量知识,主要以刷题、速记为主,这样复习效率较高,但任务量大。明确课程定位能让我们在复习轻松许多。面对范围广、有难度、占比重的通识课,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是成功的关键。



在明确了复习策略之后,同学们可以根据具体的考试时间和不同科目的重要性,来整体规划自己的复习时间。针对名词解释、简答表述这类题,可以划出主干、明晰逻辑之后根据自己的理解表达出来;而选择题和计算题,则需要熟练掌握考点,才能正确作答。

此外,彭欣园同学还为同学们提供了自己的一些复习资料,来帮助同学们复习。




02 尹文浩



尹文浩同学从考试心态、复习建议、考前准备和诚信考试四个方面展开他的经验分享。

首先他告诉大家放平心态、冷静备考,考前不要焦虑、不要紧张,调节压力、适当放松,考出自己的水平就好。

在复习建议中他提到复习材料可以选择教材、课件和作业等:大学的考试与高中不同,考试更多的是考察你是否掌握了这个知识;重点都在课上老师强调的内容里。

他还具体讲述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一元微积分、环境科学概论等课程的考试重点,并提醒大家考前不要通宵复习,早睡早起保持良好作息。

最后他谈到要诚信考试,将诚信永远排在一切成绩的前面。




03 李天麒

李天麒同学从他的成绩及现实情况,如何考试的方法分享和考试之后可做的一些有意义的事三个方面去分享他的期末备考经验。



他讲述了一些课程期末考试中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题型和答题要点。

环境科学概论可能会考名词解释、填空和计算等题型;高数的书后题及作业题很重要;史纲要认真复习老师画的重点;信息技术多去虚拟桌面做题等等。



此外,他还分享了期末考试之后可以做些什么:

学生工作如学生会、班委、团支书等。

竞赛如本科生基金、节能减排大赛、数学竞赛、物理竞赛、论文等,可以找导师咨询。

寒暑假社会实践如寒假返乡调研、暑期社会实践等。

最后他提醒大家劳逸结合,不要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