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北京师范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2-15     访问次数:

各学部、院系分团委(团总支),各直属学生组织、学生团体: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校团委根据团中央和团市委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北京师范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校团委坚持“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原则,以“扩大覆盖面、提升实效性、凸显新亮点、呈现多成果”为导向,将考察服务地发展现状同学术科研相结合,将了解服务地民风民情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将服务地实际需求同学校学科优势相结合,将社会实践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相结合,在社会实践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实践内容

(一)重点项目

“中国乡村教师生存与发展现状”专项调研

乡村教师是解决乡村教育问题的重要支点,发展乡村教育是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结合我校学科特色和当下时政热点,以“中国乡村教师生存与发展现状”调研为重点项目,招募专项社会实践团队,拟发布《2015年中国乡村教师生存与发展现状研究报告》,拍摄反映乡村教育的微电影,为国家《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实施提供一手数据和政策建议。(详见专项通知)

(二)自主选题

1. 弘文励教·争当四有好老师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标准,立足我校优势教育资源,鼓励青年学生跨学科组建支教团队,以暑期夏令营的方式开展趣味专业课程、艺术体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素质拓展训练、心理健康辅导等活动。

2.社会观察·一带一路谱新章

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行动,鼓励青年学生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开展国情考察、民生调研、文化体验、法制宣传等活动,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夯实民心相通的社会根基。重点支持青春影像记录和深度特稿采写,围绕“看看‘一带一路’上20岁的青年在做什么?”等话题策划。

3.铭记历史·抗战胜利七十载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赴红色革命老区、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军队英模功勋单位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自觉将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重点支持抗战老兵口述史整理项目,了解抗战历史、寻访老兵足迹、讲述老兵故事。

4.职涯体验·创新创业梦起航

为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青年学生结合自身就业创业需求和长远职业发展规划,深入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基层一线,了解工作情况、行业前景及人才需求,通过岗位实习见习提升专业本领、增强就业能力。重点支持开展关于大学生创业情况的调研和校友创业故事的寻访。

5.美丽中国·共建绿色新生态

关注生态文明建设,鼓励青年学生设计与绿色环保、生态宜居、节能减排等主题相关的科普知识宣讲、实地调研考察项目,聚焦食品安全、垃圾处理、大气污染、灾害预防、动植物保护、水资源保护、新型能源开发、环保型经济发展方式等热点问题。

三、工作流程

1.项目征集(5月上中旬):校团委发布预通知、召开宣讲会,面向分团委(团总支)、直属学生组织和学生团体征集暑期社会实践项目。

2.项目申报(5月下旬-6月上旬):各实践团队按要求提交申报材料,校团委组织公开答辩,经专家评审后确定立项团队和资助方案。

3.行前筹备(6月中下旬):各实践团队完善团队成员信息及活动实施方案,参与校团委组织的相关培训和出征仪式,做好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4.项目实施(7月-8月):各实践团队奔赴服务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其间每日向安全联络员报备并通过各类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实践动态。

5.总结表彰(9月-10月):各实践团队按要求提交总结材料,参加结项答辩和评奖评优,各院系组织分享交流会,校团委召开表彰大会并支持成果转化。

四、具体要求

1.加强指导,遴选重点团队。

校团委将根据立项答辩情况,确定重点支持团队和一般支持团队,给予不同程度的经费资助。具备以下特质的团队在评审中优先考虑:(1)目标明确,切合时代主题和服务地需求;(2)实施方案完善,预期成果显著;(3)跨院系、专业、年级交叉组队,人员结构合理;(4)有专业教师、专职辅导员全程随队指导;(5)在某一地区、围绕同一主题持续、深入开展的长期项目;(6)携带“中国乡村教师生存与发展现状”专项调研课题;(7)参与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影像支持计划。

开学后,校团委将对各实践团队的项目实施和成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根据相应政策发放经费。学校支持经费主要用于报销团队成员的往返交通费(学生参考火车硬座、教师参考火车硬卧标准)和部分资料费。

2.强化培训,坚守安全底线。

校团委组建社会实践导师团,邀请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公益组织骨干就课程设计、调研方法、影像记录等模块开展行前培训。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安全教育和危机预案工作,落实安全责任制。各实践团队需配备指导教师和带队教师,其中指导教师必须是我校正式在编在岗人员。校团委统一为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全体师生购买意外伤害短期保险,提供队旗、队服等物资保障。

3.重视宣传,提升育人实效。

各实践团队应主动运用全媒体宣传方式,扩大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面。请各实践团队通过校团委网站和官方微信及时关注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进展情况,并入驻Myouth微信平台北师大社会实践社区,通过随手拍、微感悟等形式及时发布团队动态。

校团委设立“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影像支持计划”,鼓励实践团队拍摄具有思想深度、教育意义和传播价值的“微记录”作品,入选团队将获得一定经费支持和专业人士指导。同时接受个人报名,有意向的同学可申请加入影像支持计划,经过遴选和培训,校团委将为其匹配相关的社会实践团队。暑期实践结束后,校团委支持实践团队将作品进一步加工转化,形成主题鲜明、视角独特、青春励志、艺术性强的微电影,彰显当代大学生的思考感悟、成长体会和青春风采,并择优推荐参加国内外相关比赛。

4.整合资源,探索创新机制。

各院系分团委(团总支)要积极争取党政领导和专业教师的支持,探索学校-院系两级社会实践项目资助模式,优化社会实践的组织、管理、评估、保障机制,建立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的学分认定机制。鼓励各单位与服务地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和品牌项目,形成特色社会实践网络,确保社会实践成果不断深化。

请各院系的实践团队将《北京师范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请表》(见附件1)、《北京师范大学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见附件3)、《北京师范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地接收函》(见附件4)纸质版交至团队负责人所在院系的学生工作办公室,有意向参与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影像支持计划的团队或个人请一并提交纸质版申报表(见附件5)。同时请实践团队填写《北京师范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见附件2),将电子版发至本院系暑期社会实践负责人处。

所有申报材料(附件1-5)由各院系分团委(团总支)审核盖章后于5月29日(五)17:00前统一交至校团委社会实践部(邱季端体育馆130室),并将整理好的汇总表电子版发至bnushsjb@163.com。请各直属学生组织、学生团体的实践团队将上述材料提交指导教师审核签字后送至校团委社会实践部,汇总表电子版发至bnushsjb@163.com。校团委计划于6月初组织公开答辩,请各实践团队认真做好准备。

请各分团委(团总支)高度重视、全力配合,积极开展宣传动员、队伍组建、资源调配及安全教育等相关工作,认真负责本单位实践团队的全程指导与后勤保障,确保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推进。


联 系 人:孙薇薇  陈越  陈浩强

联系电话:58802178

共青团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5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