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通知公告
2016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党建基金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7-02-15     访问次数:
深入开展两学 争做合格党员
——2016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党建基金活动方案



研通字[2016]58号


教育学部、各院系: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党员先锋工程和党旗引航计划,按照中央要求及学校总体部署,本学期研究生党支部活动以“深入开展两学 争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现将活动方案制定如下:

一、活动主题

1.扎实开展“两学”,坚持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党员学理论”、“党员上讲台”和党员理论宣讲活动,常态推进“学理论·读经典”和“理论名家讲堂”活动,通过集体学习、理论讲座、专题研讨、知识竞赛、个人自学、网络微课堂及微党课等形式,深入开展“两学”,模块化推进学习教育。

1.1学系列讲话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质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坚定党员“四个自信”。

1.2学党章党规

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学习,逐条逐句通读党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全面理解党章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对党绝对忠诚。

1.3“学理论·读经典”活动

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篇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和中国共产党党史等内容,引导党员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提升党员理论素养。

2.自觉践行“一做”,做成才表率,做合格党员

2.1“我是共产党员”党员意识教育

对照党章广泛开展“强化党员意识,永葆先进本色”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号召在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中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作表率,带头学习进步,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规守纪,带头弘扬正气,在实际行动中激活共产党员的初心,践行“四讲四有”。

2.2“党员在行动”实践服务活动

集中推进“党员在行动”,广泛开展实践调研、校园服务、义务支教、文化宣讲等形式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系列共建活动,搭建党员志愿服务平台,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2.3“党员成才表率”活动

积极发挥研究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新老生经验交流、学习科研总结会、学习互助小组等形式的学风建设活动,以党风带学风,以学风促党风,引导学生党员争当成才表率,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3.加强支部建设,提高凝聚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3.1“弘扬长征精神,坚定信念跟党走”——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

围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组织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长征故事汇、缅怀先烈、参观走访、研讨座谈、党员事迹报告、主题征文、摄影或演讲比赛、社会调查、网上纪念等多种活动形式,强化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员信仰教育。

3.2强化集体学习,完善“三会一课”

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以“两学一做”为主题,按时上好党课,定期组织学生党员开展集中学习。要求至少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明确主题,注重质量。

3.3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党员管理

健全支部工作制度和记录记实制度,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定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会等,针对支部班子和学生党员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评议整改。

4.其他主题教育活动

鼓励各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和时政热点,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把握建党95周年、新中国成立67周年、十八届六中全会、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多类型、有特色、有内涵的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活动要求

1.讲谋划,强指导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抓好落实,按照党委学工部《关于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院系实际制定完善本学期研究生党建工作方案,统筹指导各支部开展党建基金活动,保障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实效。

2.讲特色,出亮点

研工处将对各单位经典活动、系列活动、创新活动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引导开展有特色、有内涵、有层次、有影响的党建活动,形成院系品牌和长效机制。凡是不符合党建活动要求或本次主题的活动申请将不予立项。

3.讲协作,扬优长

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申请,鼓励各支部增进合作、联合举办,支持跨年级、跨专业、跨院系、跨学校的支部共建活动;支持发挥学科优势,同一流高校和一流学科、企事业单位和基层单位党支部共建,注入党支部工作活力。

4.讲组织,重实效

各单位要配强支委班子,健全支委设置,按照政治强、业务精、富于工作热情与服务意识的原则选拔任用党员骨干;要落实党支部一揽子制度建设,明确党组织纪律,认真坚持“三会”制度及记录记实制度,做到有方案、有记录、有体会、有总结;要强化党员组织管理,加强支部内、院系内常态考核。研工处将选派党建组织员进行活动督导,加强活动管理和年终考核。

5.讲宣传,立体化

各单位应引导党支部加强活动宣传工作,及时报送活动新闻稿,着力扩大活动影响力;同时注重及时总结、提炼党建创新的好经验和新做法,形成典型案例材料,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常态化、品牌化的优秀案例将获研工处重点经费支持。

三、时间节点

1.提交活动(项目)申报书

请各支部于9月26日17点前在SS系统-研究生-学生工作-党建基金版块(http://ss.graduate.bnu.edu.cn/)中填报项目申报书,新生党支部可视支部建设情况酌情延后。请各院系做好各支部党建基金活动的组织督导工作,于9月28日17点前统一审核通过。如有通知以外的创新活动,经院系推荐可即时申请。

2.公布活动(项目)审批立项结果(10月3日前),新生党支部可视支部建设情况酌情延后。

3.活动(项目)实施、评估(9月至12月)

4.提交活动新闻稿(SS系统-总结材料版块提交,活动结束的三日内)

5.提交总结(SS系统-总结材料版块提交,活动结束当月的最后一周)

6.活动(项目)经费报销(提交总结后一周左右,具体要求详见《研究生党建基金管理办法》)

7.逾期党建基金活动撤项(1月)

联系人:谌荣彬,58808235,yjsdj@bnu.edu.cn


研究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