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中国乡村教师生存与发展现状”专项调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2-15     访问次数:

各学部、院系分团委(团总支),各直属学生组织、学生团体:

为深化落实我校“百千万实践育人工程”,提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实效性和影响力,构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社会实践模式,校团委结合我校育人理念、学科优势和国家发展战略,决定在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中开展“中国乡村教师生存与发展现状”专项调研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背景

2015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强调“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2015年4月,中央深改小组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提出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薄弱环节和短板在乡村,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也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北京师范大学肩负着教育兴邦的历史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和“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好青年要求,我校师生依托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优势学科,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开展“中国乡村教师生存与发展现状”专项调研。

二、预期目标

1.拟发布《2015年中国乡村教师生存与发展状况研究报告》,为国家提供政策建议。

2.初步建立3个乡村教育调研样本点,未来3-5年可持续跟踪研究。

3.探索建设“中国乡村教育问题”青年学术社区,支持实践团队调研成果的深度转化。

4.计划产出反映乡村教师和乡村教育的报告文学、微电影、摄影作品,举办乡村教育影像展。
 三调研内容

关注乡村教师的生存与发展状况,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调研子题:
1.乡村教师的数量、编制、队伍结构问题

2.乡村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问题

3.乡村教师的住房、交通、婚姻家庭、子女教育问题

4.乡村教师的职业预期(轮岗、流动等)

5.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继续教育、职后培训等)

6.乡村教师的身份认同、社会地位、代际差异

7.乡村教师的职业满意度/职业幸福感/职业倦怠

8.其它相关问题

四、调研地点

本次调研在全国范围内选取30个样本点,以县级行政单位为初级抽样单元,采用独立控制配额抽样方法。

五、团队招募

1.专项团队

计划招募20-30支专项团队,每队4-6人,围绕所选子题进行7天以上的田野调查,完成问卷、观察、访谈并承担调研报告撰写任务,具体要求在行前培训中详细说明。调研地点需从已选定的30歌样本点汇总选择,参考社会实践重点支持团队标准给予经费资助。校团委统一为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全体师生购买意外伤害短期保险,提供队旗、队服等物资保障。

2.一般团队

鼓励已申报自选主题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团队同时携带乡村教师专项调研课题,特别是开展乡村夏令营活动的支教团队。一般团队可自主选择调研地点,根据完成有效问卷的数量给予相应补贴。

3.团队成员基本要求

(1)我校在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鼓励跨专业组队,优先考虑教育学、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传播学、统计学、法学等实证性较强的学科。

(2)认同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理念和价值,注重团队合作,沟通能力、抗压能力强。

(3)具有良好的科研基础和科研能力,真实是数据的生命,为自己收集的每一份数据负责。

(4)有责任心和使命感,能够全程参与行前培训和田野调查。

(5)进入方言区调研的团队,招募时应优先考虑熟悉当地方言的同学。

4.原则上只接受团队报名,若有对本项目感兴趣又暂时无法组队的同学,可先提交申报表,并注明个人报名,经校团委遴选后推荐至相关团队。

5.鼓励关心中国乡村教育发展并有摄影、摄像、视频剪辑特长的同学申报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影像支持计划,用影像记录调研过程和乡村教育样貌。

六、项目申报

请有意向的实践团队填写《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乡村教师专项调研申报表》(见附件),于5月29日(五)17:00前交至校团委社会实践部(邱季端体育馆130室),并将电子版材料发至bnushsjb@163.com。校团委将组织专家遴选专项团队,相关工作流程和具体要求参见《关于开展北京师范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联 系 人: 孙薇薇  陈越  陈浩强

联系电话:58802178


共青团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5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