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通知公告
关于落实“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2-15     访问次数:

各学部、院系分团委(团总支):

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简称“1+100”制度),是为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使团组织深深植根于青年,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在全团建立的干部经常性联系团员青年、直接开展服务引导工作的一项常态化、长期性重要制度安排。按照团中央、团市委的工作要求,校团委在校院两级共青团组织实施“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经常性直接联系不少于100名不同领域的团员青年,努力实现大部分工作时间到青年中去,直接开展联系、服务、引导工作,大幅提升青年的获得感,更好地把广大团员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二、参与人员

校团委全体专职团干部,学部、院系分团委(团总支)书记中的专职团干部(指由专职辅导员担任的、以团的工作为主要任务的团干部),名单详见附件1。另,下一阶段将拓展到兼职团干部。

三、联系对象

要以普通团员青年为主要联系对象,原则上不能是本单位的团干部。既注重依托基层团组织联系团员青年,也注重直接联系不同领域团员青年代表,兼顾好联系对象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四、工作内容

为切实推动本项工作,团中央依托全国团干部教育管理网(http://learning.youth.cn)建立了“1+100”工作管理系统,请每名参与人员在11月19日(六)18点前完成经常性直接联系不少于100名不同领域的团员青年的登记工作,同时做好线下活动、线上互动、精华分享、基层感悟、相册、评论、点赞等记录工作,操作指南详见附件2。

1.账号激活 (11月16日)

校团委组织部已为各专职团干部进行实名注册,用户名为姓名拼音小写,初始密码为888888,登录成功即为完成激活,请完善个人信息并上传照片。

2.信息录入(11月17日)

专职团干部登录系统,录入不少于100名直接联系青年的基本信息,可用模板批量导入,详见附件3。

3.内容更新(11月18日-19日)

专职团干部记录线下活动、精彩时刻、精华分享、基层感悟,并开展线上互动,日志、照片、评论、点赞等各项内容数量均需超过2。

日后持续更新运营,各级团组织均可通过系统实现对固定人员的联系青年的情况的实时统计。原则上,任何人可通过登录姓名和手机号查询联系青年的数量。

五、工作要求

建立“1”制度是共青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转变工作方式、密切团青关系的常态化、长期性的重要制度安排,请各专职团干部高度重视,切实到青年中去。

1.亮身份,建立联系渠道

要在一定范围内向团员青年亮明团干部身份、公开联系方式,特别注重运用微信、QQ、微博等网络社交媒体建立与团员青年的日常联系。按照便于长期联系、经常交流的原则,合理确定联系青年群体,达到联系不少于100人的数量要求,保持联系规模的稳定。

2.促活跃,增强联系黏性

要努力做到联系团员青年线上日常有声音、有互动、有话题,线下每个季度有活动、每年有面对面交流。要注重在线上围绕团员青年关切主动设置话题、引导讨论,逐步形成稳定的联系纽带,努力实现互动常态化、沟通零距离。要坚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开展线下活动,积极建立或参与兴趣组织、自组织,把平时的线上联系定期落地转化为线下交流,同时通过活动促进工作对象的横向联系。

3.重倾听,关切青年诉求

要注意倾听和发现团员青年工作、学习、生活中存在的思想困惑、现实关切,及时、有针对性地给予回应,做他们的知心人、贴心人。要定期对所联系团员青年面临的思想困惑、实际困难和对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析,形成问题清单,汇聚青年智慧力量改进团的工作,及时将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和建议反映给基层党政领导或职能部门。

4.办实事,助力青年成长

要结合团干部工作领域和能力特点,依托所在团组织,积极争取党政支持,整合社会资源,依法依规、力所能及帮助所联系团员年青年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送去实实在在的微服务、真实惠。要推动互助服务,注重为所联系团员青年创造相互熟悉的机会、搭建沟通联系渠道,推动所联系团员青年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互帮互助。

5.重引领,加强思想引导

要突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为重点,坚持正面鼓劲、生动活泼地做好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激发动力的工作。要注重“精准”引导,准确了解和把握所联系团员青年的观点主张、思想动态、现实困惑,注重分类细化引导内容和方法,坚持平等、真诚,用好青言、青语。要注重发挥所联系团员青年的积极作用,把工作对象培养成为工作力量,真正产生乘数效应,辐射带动、吸引凝聚更多团员青年。


联系人:孙薇薇、李金东

电  话:58805347、58802178

共青团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6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