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通知公告
北京师范大学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7-02-15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全团统一部署要求,依据团市委本年度工作考核方案,结合我校团学工作特点,校团委将于本年度开展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四进四信”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必须始终坚持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本年度我校团学工作的思想统领,重点将讲话精神中关于青年和青年学生的论述相结合、将本年度计划开展的各项活动相结合,以“四进”为手段,以“四信”为目标,即通过“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强化基层团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开展有形化、经常化的工作和活动,引导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和高校团学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

二、活动主题

以四有好教师为标准,人人争做四可好青年

三、活动内容

(一)青春在行动——学生团支部活力激发工程

各院系所属学生团支部以解读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思想统领,开展体现鲜明共青团属性的活动。具体包含以下三个方面:

1、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

各个学院分团委指导下的学生团支部要在4-5月期间,开展至少一次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主题以学习讲话精神为统领、从中寻找契合主题的切入点,可以结合支部之前的活动基础、学科特色、重大事件节点纪念等,鼓励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校团委将于近期继续开展本年度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将重点鼓励体现鲜明共青团特点标识、创新凸显实效性的团支部活动。

2、推荐一批有关学习书籍和文章

各学院分团委依据校团委要求、结合本院实际情况,推荐给各所属学生团支部相关书目、文章,为团支部学习实践提供参考。

3、创作一件学习成果文化作品

各学院分团委以所属团支部为单位,结合本学院学科特色、工作基础,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本学期向校团委推荐三件学习成果文化作品。形式包括各类文学作品、动漫视频、实物等,可以根据去年校园文化作品创意设计大赛各院系申报的作品,结合今年主题进行进一步包装,校团委官微将择优进行发布,并向上级团组织推荐。

(二)青春爱思考——学生社团学习研讨季

校团委直属各学生团体,各学院分团委指导下学生社团、特别是学术理论类、传统文化类社团要引导其增强社团活动在思想引领、主题教育方面的契合性,围绕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结合社团特色,寻找契合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对讲话精神在师大学生中生动诠释性和广泛传播力,提升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实效性。

校团委将以创新开展契合性主题活动成果作为本学期评比“十佳社团”“十佳社长”等荣誉的主要依据,同时遴选优秀社团和活动成果向团中央推荐“全国百佳学生理论学习社团”、“百篇优秀理论成果文章”,并依托全国学联成立全国高校学习讲话精神的交流组织平台,适时举办典型经验交流和成果集中展示等活动。

(三)青春善分享——团学新媒体平台建设计划

立足于青年学生网络化聚集传播的特点,团学各项活动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作为宣传主渠道。

本学期校团委将着力打造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组织相关编辑和写作团队,内容围绕通知文件传达、团学理论学习、优秀经验分享、校园活动推介、精彩活动展示进行信息常态化推送,同时借助团中央M-YOUTH平台,在微信平台上引入一些应用功能,便于各院系团委发布消息、管理社团。同时结合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纪念日、十一国庆节、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一二·九”运动80周年等重要纪念日以及学校开学季、毕业季、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传统学生活动等时间节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组织好队伍,有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相关活动。

各院系团委在发布、开展相关活动的同时,要及时向校团委网站后台、邮箱报送相关活动简报、图片等信息,校团委将择优在校团委各平台发布,并向上级团组织进行报送、推荐,每个院系每月报送数量不少于三篇,报送信息数量、质量将作为“五四红旗分团委”“五四红旗分团委书记”考评指标。

(四)青春话成才——团学骨干培养方案

着眼于促进大学生骨干、高校团干部等群体将讲话精神学深学懂学透,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结合全团正在开展的“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校团委青年团校将根据本学期的活动计划对各级团学骨干通过主题论坛、专题培训、学长沙龙、素质拓展、社会实践等方式,提升其对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领悟程度。同时推荐优秀学生干部参加首都大学生新世纪英才学校。各学院要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利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借力团支部、学生社团活动,围绕讲话精神增强学习交流、加深领悟理解、统一思想意识。校团委统一活动将后续下发通知。

四、活动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融入团学各项工作活动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是2015年团中央、团市委重点推进和考核的工作内容,各学院分团委要增强对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思想认识、责任意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和思想引领工作的统揽,结合本院系的具体情况,不折不扣地落实通知要求、部署开展工作,要注重结合总体部署和重要时间节点,将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与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相结合,贯穿于本院系各类活动和品牌工作中,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

(二)注重面向青年团员、团支部,增强活动广泛参与度、影响力

各学院分团委要注重面向基层、依靠基层,注重和发挥基层团支部、学生社团中青年学生的参与感、积极性、创造力,注重创新形式载体增强互动性和吸引力,注意尊重青年学生的成长规律和实际需求,将讲话精神转化为青年学生真正能够理解、愿意参与、有所收获的活动形式,坚决避免开展单向灌输式、说教式的活动。努力使活动全面深入、形成声势、生动活泼、务求实效,覆盖到每一个团员青年。

(三)大力加强活动宣传,做好活动信息及时报送工作

各学院分团委要广泛开展全媒体宣传,对自身活动开展情况持续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同时及时向校团委网站后台、邮箱报送相关活动简报、图片等信息。校团委将努力争取将院系团支部、社团的优秀活动直接向团市委、团中央进行推荐,力争在全团进行宣传展示和申报奖励。

校团委
2015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