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2-15     访问次数:

各学部、院系分团委(团总支):

为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进一步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在新形势下,切实引导帮助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校团委经研究决定,在今年五四期间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思路

通过回顾五四运动以来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充分展现一代又一代青年听从党的号召,踊跃投身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火热实践的青春风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活动开展的思想统领,重点将讲话精神中关于青年和青年学生的论述相结合、将计划开展的各项活动相结合,以“四进”为手段,以“四信”为目标,自觉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在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征程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

二、活动主题

以四有好教师为标准,人人争做四可好青年

三、活动内容

各分团委(团总支)根据校团委总体安排,结合不同学生群体实际特点,主要在以下方面开展活动:

1.深化“四进四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面向广大青年学生,广泛开展学习座谈、交流讨论、参观寻访、故事讲述、知识竞赛等“四进”形式的活动,在深刻理解和把握五四精神的基础上,引导帮助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普遍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在五四期间,每个基层团支部应围绕“以四有好教师为标准,人人争做四可好青年”主题开展一次团日活动,结合专业特色和支部特点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激发团员青年的主体性和参与意识,引导学生把个人的美好梦想与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可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主题团日活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成长历程,讲述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故事,讲述改革开放和中国发展成就,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校团委将设立基层团建专项基金对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给予重点支持和奖励。各院系分团委(团总支)发动基层团支部积极申报,从各支部活动方案中遴选优秀项目上报校团委(原则上不超过院系团支部数的20%),校团委从上报项目中遴选30个主题示范团日。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将组织统一答辩,从示范团日中评选出十佳团日,给予团建基金支持基层团支部开展内部建设和日常活动。

主题团日活动要充分体现团的基本要素,活动中必须挂团旗、戴团徽、唱团歌。院系分团委(团总支)书记至少要参加1次基层团支部的主题团日活动。

3.广泛开展新媒体线上活动。依托院系网络宣传员、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为引导网络舆论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依托团组织的微博、微信、手机App等宣传阵地,开展编创转发、微话题讨论、微访谈等活动,集中在网上发出倡导青年理性思考、励志奋斗、热心公益、创新创业等“青年好声音”,吸引青年学生参与互动,展现我校团员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校团委宣传部将择优发布在校团委官微,并向学校官微进行推荐。

四、工作要求

要按照统一部署,围绕活动主题,广泛发动基层团组织,注重面向青年团员、团支部,增强活动广泛参与度、影响力。注重创新形式载体增强互动性和吸引力,注意尊重青年学生的成长规律和实际需求,将讲话精神转化为青年学生真正能够理解、愿意参与、有所收获的活动形式,坚决避免开展单向灌输式、说教式的活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加强活动宣传,营造健康向上舆论氛围。

各分团委(团总支)提前规划活动序列,探索活动载体机制,形成活动方案。4月30日17:30前,报送《北京师范大学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活动统计表》(见附件1)和《“以四有好教师为标准,人人争做四可好青年”主题团日基金申请表》(见附件2)电子版发至校团委邮箱。


联 系 人:李习文  王宏元

联系方式:58806039

邮   箱:xtw@bnu.edu.cn

共青团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五年四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