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通知公告
北京师范大学2016级本科生入学教育通知
发布时间:2017-01-06     访问次数:

教育学部、各院系: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近期学生工作的重点内容。为做好2016级本科生迎新工作和入学教育,教育引导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爱国荣校,奋发成才,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活动主题

木铎金声喜迎莘莘学子  滋兰树蕙共创世界一流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学生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质量为要,构建健康文明、安全有序、内容丰富、实效突出的入学教育体系。根据新生的特点和需要,创新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内容,引导新生学习师大114年的辉煌历史,感悟师大114年的优良传统,了解师大114年的建设成就,帮助新生树立远大理想,制定科学目标,积极融入新集体,快速适应新环境,助力新生健康成长、快乐成才。

三、教育内容

1.爱校荣校教育

以建校114周年和庆祝第32个教师节为契机,通过佩戴校徽、学习校史、学唱校歌、校友对话、学长交流、主题讲座、参与校园服务等方式,让新生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认同北师大在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和师范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共同感悟百年学府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校训精神,激发新生的荣誉感、自豪感和主人翁精神。

2.理想信念教育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当代大学生头脑,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开展“两学一做”,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青年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3.新生适应教育

根据新生的特点和需要,从环境适应、生活适应、心理适应、学习适应、社交适应等方面着手,开展全面的适应性教育,继续实施“学长计划”与“成长计划”,重点开展新生适应团队辅导和“一对一”深度辅导,让新生在互助互爱的过程中完成角色转变,接受团队训练和挫折教育,促进新生健康成长。

4.专业学习教育

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的实施为契机,向新生介绍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模式、特色和优势,帮助新生尽快了解我校的教学情况,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结合学科特点,通过专家、名师、领导、学长和校友讲座和报告等形式开展专业教育,向学生介绍院系所各学科的发展状况、研究前沿和就业去向,加深新生对学科的热爱和人才培养理念的理解,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习自觉性,培养良好的学风和考风。

5.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新生心理普查、专题讲座、团体辅导、专题工作坊、查阅新生学籍档案等,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和成长经历,有针对性地深入了解相关信息,鼓励新生以健康乐观的心态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投入到紧张充实的大学学习和生活中。

6.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以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为目标,引导新生了解人才、教育和科技三大规划纲要,将学生发展与专业学习、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相结合,引导学生了解社会对人才素质的现实要求,正确评价自我,确定个人发展目标,科学规划大学生活。

7.校规校纪和法制教育

通过专题讲座、专家报告、知识竞赛、网上学习等活动形式,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校规校纪及各种法律法规,引导学生树立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和自律意识。

8.日常安全教育

邀请保卫处、派出所、红十字会等单位举办安全教育、急救专题讲座,开展人身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和重大自然灾害应对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活动。

9.免费师范生专项教育

通过免费师范生政策解读、观影、“未来教育家”师范生素质大赛等形式,加强免费师范生的职业观教育,引导免费师范生增强立志从教的信念和决心,牢固树立从教光荣的理念。

10.感恩自强教育

坚持把解决新生实际问题与新生入学教育相结合,开展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和教育,充分发挥“结对子”等朋辈互助有效形式,勉励新生勤奋学习、自强不息,教育新生增强感恩意识,鼓励新生自立自强。

四、教育形式

1.学校统一组织2016级新生接站迎新、开学典礼、新生入学教育主题报告、新生体检、参观校史馆、新生信息采集、新上岗辅导员培训、新生军训、新生宿舍长培训、“十佳大学生”与新生见面会等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各单位积极配合、协助组织学生参加。

2.各单位可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学校工作安排、学生需求和学科特点,组织开展“院史院情教育”、主题班会、新老生见面会、迎新晚会、团体辅导工作坊、素质拓展、实验室参观等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和文化体育活动,使新生更好地融入集体生活。

3.各单位可利用教师节、中秋节等节日,深入开展“一条寄语送母校”、“一张贺卡感师恩”、“一封家书传真情”等活动,引导新生树立感恩意识,增强回报家庭、社会的责任感。

4.各单位要注重加强党团班级建设和宿舍管理,通过精心设计和组织第一次班会,尽快通过公正民主的方式成立党团支部和班委会,遴选宿舍长和雪绒花使者,开展班级团体辅导活动、宿舍长培训等,增强学生的集体观念和团结协作意识,尽快形成班级、宿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和谐友爱的氛围。

5.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团学组织、学生社团的作用,充分调动学生骨干及高年级学生参与到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各种形式的学长领航活动,发挥优秀学生的示范带动作用。

6.各单位要敦促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尽早对每一名新生开展深度辅导,有针对性地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社交和情感等方面的需求和困惑,建立长期沟通的对话机制,及时与学生工作部相关部门保持沟通。

五、工作要求

1.领导高度重视,提前制定方案

各单位要广泛邀请本单位党政领导、专业教师、优秀校友、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骨干参与,周密安排好新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等各方面工作。要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订具体的入学教育计划和详细实施方案。

2.班主任深入一线,注重工作细节

各班主任、辅导员要通过主题班会、家长恳谈会、学生座谈会、宿舍走访、深度辅导、查看学籍档案等形式对新生基本状况进行摸底调查,高度重视个体差异,重点关注学生党员、免费师范生、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障碍学生和家庭情况异常学生等,积极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深度辅导。

3.倡导实践体验,抢占网络高地

入学教育内容广泛,要求各单位在设计中突出重点,兼顾教育与自我教育、知识传授与实地感受、专业认知与动手参与等。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要学习运用多媒体社交化网络手段,充分利用博客、飞信、QQ、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入学教育,抢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高地。

4.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建立长效机制

要结合当代大学生特点,鼓励新生积极主动地开展相关活动,真正实现自我教育与朋辈互助有机结合。要站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完善合力育人机制。要着眼长远,将新生入学教育和大学四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统筹规划,注重建立长效机制。

5.巩固教育成果,做好总结宣传

新生入学教育过程中,各院系要认真总结与宣传迎新和入学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作为新生个人和集体的成长档案,巩固教育成效,形成良性循环,及时向本科生工作处上报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的新闻和动态,我处将择优推送到各宣传平台。请各院系将本单位本次新生入学教育成果和特色做法汇总总结,于10月20日(周四)17:00前发至xjb@bnu.edu.cn,

联系人:李晓雪,办公电话:58806033。

本科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