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第三十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北京师范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2-15     访问次数:

教育学部、各院系团委(团总支):

为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造激情,培育青少年的想象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营造创新氛围,促进素质教育,校团委决定举办第三十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北京师范大学选拔赛,征集科技创意作品。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配合执行。

一、参赛对象

1. 年龄在35岁以下的北京师范大学在读学生(本科、研究生均可参赛)。

2. 活动接受个人和集体申报。集体申报作者不得多于2人,不得中途换人。

二、作品要求

(一)作品内容

科技创意作品应是作者为解决某一特定学科问题或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自主提出的科学假设或解决思路。作品重在体现想法的独特性和创新思维。作品仅限自然科学领域,不包括社会科学领域。

申报时,需填写作品内容所涉及的主要学科领域,如涉及多个学科,须选择一个主要学科领域。具体学科包括: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工程学、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医学与健康学、化学、生物化学、环境科学12个。

(二)作品要求

1.科学性:建立在科学知识的基础上,符合科学原理

2.创新性:创意新颖、思路独特、设计巧妙

3.可行性:在一定条件下,通过进一步研究有可能被证明、实现或转化为实际应用

4.作品呈现方式:科技创意作品侧重考察作品的创新性,不要求制作实物,可用设计图、模型或者视频方式辅助说明。

(三)作品提交及评审

2015年4月20日(周一)上午9:00~11:30,下午2:30~5:00,参赛学生自行将作品纸版三份、以及项目申报表(见附件)纸版一份提交到校团委122办公室。电子版作品(包括申报表、作品、辅助材料等)统一以压缩包形式提交,参考命名格式命名后,于2015年4月20日下午5:00前统一发送至邮箱bnusast@163.com。2015年4月下旬组织评审团,统一对各组作品评审,择优进入全国初赛。

压缩文件命名格式及示例如下:

第三十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院系—姓名

(示例:第三十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数学科学学院—张三)

三、注意事项

进入全国初赛后,全国大赛组委会会选聘相关领域的学科专家、科普专家和科技企业等社会各界的资深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各申报作品进行评选。根据初赛成绩排名,确定科技创意作品一等奖20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50项。全国初赛的一等奖获奖者将参加与8月中下旬于香港举办的终评展示、问辩和交流,由终审委员会在入围终评中学组和大学组创意产品中评选出10项优秀作品授予“十佳科技创意之星”称号。此外,入围终评的作品还将有机会获得大赛组委会、基金会、高校、科技企业设立的专项奖。

四、联系方式

校团委学术科技部:谭欣 张琪                地址:邱季端体育馆122办公室

电话:010-58807909 010-58802177            网址:http://youth.bnu.edu.cn


共青团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科协

2015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