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2-15     访问次数:

各分团委(团总支)、直属学生组织、学生团体:

从今年5月开始,为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十三五”建设,在实践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开展“实践砥砺勇担当,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了深化社会实践活动的纽带育人作用,帮助实践团队总结活动经验、提升理论水平、扩大社会影响,校团委决定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答辩和总结工作。

一、答辩要求

各实践队伍分别推选一名实践队成员参加答辩,围绕以下三个方面汇报实践成果。汇报方式以幻灯片为主,每队展示时间不超过3分钟,评委提问时间为2分钟。

1.回顾:结合暑期实践活动项目申请表,说明是否按原定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实践活动。

2.展示:陈述实践过程中的重要成果,并展示能够体现活动主题的相关记录,比如入户采访、支教活动、集体座谈等镜头;实践过程中的精彩照片;调研报告的核心结论;实践队员的精彩总结片段;当地新闻媒体的报道等。

3.反思:总结实践队伍的经验不足与提升空间;对团队后期进行实践成果转化的想法;以本团队社会实践地为例,对社会实践工作长效化的思考(如今后是否考虑再次前往团队实践地进行社会实践、团队实践地是否有可能成为社会实践基地等)。

二、答辩材料要求

1.实践团队总结报告(建议包括团队实践活动内容、特点亮点、突出成果、感人事迹、新闻报道和新媒体平台的应用等)、调研报告或论文(可附调查问卷与访谈记录)、个人感悟、新闻稿(微信推送稿)。材料需分类保存在单独建立的文件夹中;

2.活动照片或视频。提交的照片数量至少为15张,须体现活动开展情况,每张照片文件的名称需简述照片表现的场景、内容和意义。请勿提交剪切、修改过的照片文件,鼓励提交有特色的视频材料。

请所有申请答辩的队长于9月12日00:00-21日24:00登录北师大社会实践网络平台(http://ishijianbm.bnu.edu.cn/),勾选“申请答辩”选项。按照系统提示将以上材料电子版及答辩ppt上传,文件名称统一为“院系(或直属学生团体)名称+队伍编号+实践组别(中国精神·长征记忆/弘文励教·精准扶贫/先进文化·繁荣发展/关注民生·投身改革/双创时代·创客体验/美丽中国·绿色生态/一带一路·青年观察/长征精神专项/乡村教师专项/民族文化专项)+团队负责人姓名+手机号”。如果视频较大导致上传速度很慢,可以于9月12日-21日(工作日)下午14:00-17:30将材料拷贝至校团委130办公室。

三、时间、地点安排(具体情况另行通知)

答辩时间暂定于9月24日,具体时间地点将以推送的形式发送到“北师实践”公众号(BNUpractice),并以手机短信形式发送至团队负责人处。

四、评优标准

结合活动准备阶段和活动实施阶段各队伍的表现,拟评选优秀实践团队(前30%)、优秀指导教师(即入选优秀实践团队的带队教师)和优秀个人(优秀实践团队推荐两名队员,普通团队推荐一名队员)。申报表在评优结束后统一通知提交。结项答辩具体评优标准如下:

1.成果完备性(20分):

评价各团队是否认真准备好以下几类材料:实践团队总结报告、调研报告、个人感悟、新闻稿;实践活动照片;实践活动视频。

2.成果展现(30分):

申报材料内容翔实、有深度;图片、视频等资料丰富、有感染力;注重团队活动的整体宣传报道。

3.成果影响力(30分):

活动对实践地的实际作用;活动对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实际作用;活动对我校实践活动品牌塑造的实际作用;实践团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进四信等内容的实际效果。

4.团队合作(10分):

队员分工明确;队伍凝聚力;队伍整体应变能力。

5.答辩表现(10分):

活动介绍条理清晰、详略得当;认真、积极、流畅地回答评委提问。

参加“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影像支持计划”的队伍,请参照附件1具体要求,于9月12日-21日(工作日)下午14:00-17:30到校团委130办公室提交成果,包括 “参赛作品”和“北京师范大学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影像支持计划成果提交表”(电子版与纸质版)。拟评选出优秀队伍进行奖励与表彰,并推荐参加市级和国家级视频类比赛。

除了上述要求的答辩材料,参加各个专项及合作项目的团队根据各自的通知提交其他所需材料。


联 系 人:云丹桑珠、任雨晴

联系电话:58802178

共青团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6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