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活动新闻
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新闻
环语师说 | "大人物"亲自指导我们走环境的道路~
发布时间:2017-03-28     访问次数:

2017年3月21日,“E直在路上”系列之“环语师说”活动邀请到环境学院杨志峰院士、黄国和院士和崔保山院长,为学院一年级本科生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亲切有趣的沙龙活动。老师们浅入深出地介绍了环境科学的前沿发展,介绍了学院当前的人才培养目标,并谈起了自身学习历程,言语间流露出对环境专业的无限热爱和对青年学子的殷切希望。学院副院长徐琳瑜老师主持活动,副院长、2016级辅导员孙涛老师,分党委副书记王培老师,辅导员康月娇老师参加了活动。

杨志峰院士:

环境是一门交叉学科,选择颇多且前景广阔。近年来环境相关方面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从两会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就可以看出国家对环境问题的重视!杨院士同时强调,学习环境可以实现自己的国家责任和个人价值。大家对学科的学习要基于人生价值的选择,抱负以及兴趣点。环境很多领域的严重性和迫切性都超出人们的想象,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代一代环境人的努力。

作为看着环境学院一步步成长的元老级人物,杨院士笑称环境学院就像他自己的孩子。他说,环境学院的育人理念是培养不仅有战略性头脑还要有系统性思想的学生。现在北师大环境学院桃李满天下,环境学院毕业的学生在许多地方都是重要项目的带头人、负责人。

下一步,学校会加大对学生国际化交流的投入,给同学们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在学习方面,同学们也要多多思考,可以向老师们提出自己的想法。希望同学们的身份不仅是受教育者更是教育的参与者。

杨院士强调,对年轻人,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扎实学习,静水流深!

崔保山院长:

院长首先强调了打好基础的重要性。设置大一大二的基础课程是为了同学们以后在环境领域开展更深入的研究。学院的课程设置经过科学安排,大家在本科一年级要学会思考,深入学习,安心学习。要能够把书看薄,看成最简单的六个字:结构,功能,过程。再逐步提升,梳理出课本的整个知识体系。

在崔院长看来,环境是一门既立地又顶天的学科,立地是解决人民生活国家战略发展的问题,顶天是学科前沿永远走在世界前沿的特殊性。学习环境科学将使同学们最终学会技术和理念!(走上人生巅峰~)

作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黄院士首先祝贺同学们成功进入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就读。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北师大的学习机会,因为北师大是一所兼具文化底蕴和理性严谨的高等学府。

在学习方面,黄院士强调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性。他提出,同学们只有做到努力,自控,自律,慎独,才能实现自己的抱负。

黄国和院士:

黄院士把人生之路比作一段坡度很小的上坡路,学习环境专业这条路肯定会有岔道和泥坑,但如果能够一路坚持走下去 ,在北师大这个广阔平台,一定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院士说,工程学科里很少有和社会相挂钩的专业,而学习环境可以确实解决人们的生活质量问题。

最后,黄院士嘱咐,同学们要挖掘自己思维的层次,担负起国家民族的责任,有自己的梦想和精神境界才能做一个有气质的人。

最后,学院副院长徐琳瑜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向大家阐明了复合型人才是国家未来的需要,环境学科作为复合型学科,需要大家像教授们一样终身学习,用广泛的学识夯实未来学习科研的基础,在今后更好地为国家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