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活动新闻
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新闻
学业说 | “研”之有道,满屏都是干货啊!
发布时间:2017-03-24     访问次数:

打好基础、提升自我,环境学院保研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2017年3月17日晚7:30,由环境学院学生会和本科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的学长讲座之“保研经验交流会”在教二408举办。

首先由已经是北师环境学院研一同学的吴一鸣向我们介绍经验。他首先向我们从“五重四多”九个方面介绍了理科推免的特点及保研相关信息、导师的选择标准。

随后他用生动朴素的语言向我们讲解了保研夏令营和申请推免的全部流程。在前期材料准备方面,师兄强调,为减小工作量,准备保研的同学应该有完整的通用材料,包括个人简历、科研获奖经历、老师的推荐信、成绩单等。

但同时,也要根据各夏令营不同的特点和侧重点做出个性化的调整,但无论怎样,材料一定要简洁明晰。此外,吴一鸣还就推荐信、寄送材料、参营论文等注意事项向大家做出了介绍。

接下来,程静同学向同学们明确了大学各阶段的任务。随后就她参加的清华地学系夏令营、浙江大学环境学院夏令营、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夏令营向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

期间,她通过向我们展示在清华夏令营中做的全英文展示ppt,分享在各个夏令营的面试经历。

吴思琦同学以自己申请清华大学推免的过程和浙江大学的夏令营经历为例向我们介绍了她的保研经历。

她在分享中提到,清华大学对申请者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知识的细节非常重视,提醒同学们要打好专业知识的基础。同时,她还介绍了在师大递交申请的注意事项和材料的有关硬性要求。

最后,祝莹欣同学向我们介绍了申请师大环境学院推免的过程。师姐通过回忆自己的面试经历,向我们分享了本院面试的主要流程,包括自我介绍、中文提问和英文提问等。

无论是保本校还是保外校,四位同学都不约而同地强调了两点:专业基础和英语水平。无论是清华的夏令营还是浙大南大的夏令营,都或多或少有英语文献翻译、英语论文摘要、英语科研展示,最起码也有英文问答。

而他们也提到,参与面试的老师可能会及其细致地考察应试者的专业素养,包括基本能力、基础知识和学科研讨能力等。这就要求我们更加努力地学习,打好专业基础,提升专业素养。

不知同学们听了这次保研经验交流有什么感想呢?不管怎样,都要努力啊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