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活动新闻
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新闻
薪火相传,扬帆起航丨新老生交流会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2024-01-08     访问次数:

在新的一年,环境学院迎来了一批朝气蓬勃的新生,为了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学习前辈的经验,环境学院研究生会学习部于12月10日15点在育荣校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老生交流会”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三位优秀朋辈——袁秋玲、王圣伟、邓天杰,他们聚焦科学研究、学术生涯规划、校园生活、身心健康等,将多方面体会与经验回馈新生。活动过程中,主讲嘉宾热情分享,23级新生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袁秋玲 2023级环境生态工程系博士

分享领域:科研兴趣、研究生学术生涯规划、身心健康

师姐经验:袁秋玲师姐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领域“水-能源-粮食”。师姐谈到自己选择了这样的课题源于研一的科研兴趣及探索意愿,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寻找自己的科研兴趣并深耕于此。师姐系统地为我们整理了研究生三年的学习目标和能去争取的奖学金奖项。而后,师姐进一步细致讲解了如何进行文献阅读以及如何通过广泛的文献检索、文献阅读、文献管理、文献回顾来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并向大家推荐了使用Zotero、excel等工具进行文献管理的方法和观看学术讲座与课程的论坛、公众号和网站等。从师姐的分享,我们学习到了如何利用现有资源一步步从探索科研、阅读文献、书写论文、科研制图到发表文章的详细流程和如何与老师、师兄、师姐交流沟通的关键经验。此外,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保持身心健康也是良好的科研之路的关键。

师姐语录:学会主动交流,切忌闭门造车,交流探讨是提高认识和效率的重要途径。

同学:科研兴趣是如何产生并得以衍生的呢?

师姐:老师给了两个方向:投入产出方法和蓝绿基础设施如何改善城市及区域可持续性。我对蓝绿基础设施从完全不了解到通过阅读综述等文献逐渐积累了从零到一的兴趣与探索意愿。越了解越深刻体会到这个课题的前沿性,干劲更足。

同学:博士方法的学习生活和研究生阶段有区别吗?

师姐:没有什么不同的,相同点就是忙。不同的是,到了博士阶段,老师对你的要求会相对高,对你的指导也不同于研究生阶段的细致,需要自己的独立性更强。



王圣伟 2022级环境工程硕士

分享领域:奖学金、校园生活、学习体会

师兄经验:王圣伟师兄向同学们细致的讲解了院内各系奖学金的评价细则。师兄对北师大种类丰富的校内外美食、购物中心等进行了系统的评价,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类校园活动,在丰富自己研究生生活的同时,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此外师兄热情地总结分享了校园附近的美食、景点及游玩场所。师兄鼓励同学们关于期末考试,要放平心态,研究生阶段的主要任务仍然是个人的研究课题。课题的安排要“预则立,不立则废”,进度往前推,提高容错度。坚持锻炼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从师兄的分享中,我们可以体会到北师大严谨的学术氛围、丰富奖学金种类以及北师大多姿多彩的课余生活。

师兄语录:对事物的认知是螺旋上升的,暂时不理解的知识尝试慢慢接受。



邓天杰 2022级环境生态工程系硕士

分享领域:研一学习、科研思维

师姐经验:研一上学期要完成绝大部分的课程及考核,学好英语,协助课题组内的师兄师姐完成一些科研辅助工作,逐渐适应研究生生活。师姐鼓励大家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习惯和生活规律,逐渐的培养自己的科研兴趣。研一下学期修完剩余的课程,从课程学习到科研学习转变思维,学习看文献和科研必备技能等。师姐鼓励大家在研一下学期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明确未来的研究需要做什么,养成科研思维和科研习惯。师姐系统的讲解了如何以科学问题为主线简要概况,凝练最重要的信息进行文献汇报。最后,师姐鼓励同学们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养成好习惯,摆正自己的位置,切记急于求成,认可自己,科研不是评价每个人的唯一的标准。

师姐语录:无关科研,但请保持终身学习的热情

同学:关于国外交流项目有推荐吗?

师姐:大部分的项目都是在寒暑假,至于时间的安排要看你个人和课题组的安排。线上的交流科研随意参加,线下的需要去到当地的请慎重考虑。



新老生交流座谈会不仅为新生们搭建了了解大学、规划未来的平台,也让老生们有机会传承经验、回馈母校。薪火相传,朋辈引领,未来环境学院也将持续开展更多此类有意义的活动,为促进校园文化交流与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