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活动新闻
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经验交流分享会总结
发布时间:2023-05-09     访问次数:

202356日,环境学院团委实践服务部在北京师范大学教二举办了2023年实践交流分享会。本次活动按照社会实践情况简介、优秀实践队长经验分享和自由提问环节依次展开,其中,分享嘉宾有环境学院2019级本科生卢珊,环境学院2020级本科生郭文卿和心理学部2020级本科生刘芳宇。


社会实践情况简介


活动的第一部分,团委实践服务部部长王嘉崎从何为社会实践、为何要社会实践、实践主题、实践形式和实践流程五个方面全方位介绍了社会实践,让同学们对于社会实践有了初步了解。紧接着也介绍了受邀参加实践经验分享的三位嘉宾。


优秀实践队长经验分享

红色寻踪 青春励行实践队——卢珊



第一位分享者是环境学院2019级卢珊,她主要从何为暑期社会实践、她自己的暑期实践经历和实践经验总结、感悟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介绍,让我们深入了解了社会实践。

  1. 暑期社会实践可以培养社会责任感与社会参与意识,可以增强实际操作能力、锻炼专业技能,可以为就业或升学提供支持。

  2. 调研报告的核心是实事求是地反映和分析客观事实,其基于两大环节:调查、研究。

  3. 立项前、实践中、答辩前,各有各的关注重点,但都要注意提前做好计划,队员间要团结合作。

初心不渝 马兰花开支教队——郭文卿



第二位分享者是环境学院2020级郭文卿,她主要介绍了她们的项目、课程设计、排课、支教地学校和后期工作,并分享了她的支教经历及经验。

  1. 支教前:依据学生年龄特征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先后两次试讲复盘和改进,三次改版排课。

  2. 支教中:多举办一些活动如诗朗诵、大合唱、党史话剧等,可以增进和学生们的距离。

  3. 支教后:多向微信公众号投稿进行宣传,呼吁更多青年志愿者投身支教活动。

云端相豫支教队——刘芳宇



第三位分享者是心理学部2020级刘芳宇,她主要从实践前、中、后三个部分具体地阐述了她们实践队是如何开展实践活动的,并分享了一些有用的tips

  1. 答辩时PPT要简洁明了,按要点罗列清楚,控制答辩时间。

  2. 定期开复盘会,做好总结反思,及时调整改进,同时注意实践队成员们的安全问题。

  3. 重视实践队宣传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发布平台等途径宣传支教队。

自由提问环节

问:如何在学校立项?学校会提供什么资源吗?

答:每年学校都会设立相应的专项和主题,大家可以选择主题组队立项,学校会与校方联系,但立项工作仍需实践队来完成。

问:实践队愿意招收什么样的队员?

答:一般偏向具有宣传能力的同学,如拍照、剪视频、做推送;有授课或实践经验,以往参加过暑期实践。

问:在面试时会考察队员什么能力?

答:是否具备完成实践的技能,团队协作的能力能否按时完成相关任务,对工作认真负责,性格能否与其他队员融洽相处。


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最后,嘉宾和同学们进行了合影留念。通过此次实践分享交流,同学们掌握了更多的实践技巧,期待在这个夏天同学们可以顺利开展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