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活动新闻
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新闻
研会 | 首届北师大“环球会”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 —— 西门子环保大楼参观
发布时间:2017-05-11     访问次数:

2017年5月4日上午,首届北师大“环球会”联合环境学院徐琳瑜教授的《自然科学教授讲坛》课程,组织同学们参观了西门子公司环保大楼。此次参观不仅向我们展示了西门子公司其以人为本的环保理念,还展现出以环保理念在建筑方面做出的创新。

初入西门子大楼有一种探密的感觉,因这座近零能耗绿色建筑大楼将会在后面的参观中带给我们很多惊喜。本次参观共分两部分,先是欢迎仪式及西门子环保大楼的技术介绍,最后是SRE工程师带领具体参观环保大楼。

首先西门子楼宇建筑的徐经理对西门子环保大楼为我们进行了简单的技术介绍。

从技术概览,到具体的节能技术,节地节水节材,绿色施工,智能化、可视化以及全生命周期管理这每一步无不让我们感受其创新的环保理念。

环保大楼建设的第一步就是穿衣戴帽工程。在这一部分,西门子主要是考虑到以能耗目标为导向的性能参数化设计,在确定了超低能耗的绿色建筑的能耗目标后,通过建筑能耗模拟,明确出每个系统的需要达到的参数指标,并按该指标进行性能方面的设计。对于室内环境质量,西门子通过智能化系统实现温度、湿度的控制,预计到2025年达到碳排放减少50%。此外还对机电系统进行优化,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第二步,建筑节地节水节材。在此部分令我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西门子坚持就近取材的原则,一进西门子大门,我们所看到的印着公司Logo的白色大理石就是从房山运来的,就近取材,节省能耗。

第三步,建筑实现绿色施工。绿色施工也是绿色建筑的重要部分,西门子楼宇建设提出一体化装修,使得装修不再是建筑最后一环,在设计时已经考虑到装修的部分,防止装修对气密性等环保工艺的二次破坏。

第四步,对整个近零能耗绿色建筑的智能化管理。西门子公司整体房间的智能化控制系统在全国遥遥领先。智能化管理简单的来书就是把房间看成一个空间,用一个控制器来控制暖通,照明,遮阳,达到节能的最优点,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

第五步,楼宇设计的可视化。西门子在楼宇的设计中采用数字化的模型,BIM模型,各个工种互相配合,未来发展的方向,已经拿到中国绿色建筑评价体系的运营标识,二星认证。

通过这些措施,西门子环保大楼达到了很好的节能效果,与之前的建筑综合体相比,新大楼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近90%、用电量减少90%,用水量减少75%,供暖设备所需能源也大大减少,相当于每年节省55万升供暖油,节省下来的油足够为400多套建筑面积为100平米的公寓供暖。

跟随SRE工程师开启西门子环保大楼的实地参观之旅。这位SRE工程师和其团队曾在世界杯期间为支持本国球队,利用智能楼宇控制技术,在位于北京望京地区的30层总部大楼玻璃幕墙上,打出大大的英文单词GO和+1,表达一个德国公司对自己国家球队的那份支持。

通过SRE工程师介绍,这座智能大厦的窗帘可以自动调节室内光照强度,大厦内可以监察人的活动踪迹,设定灯光、空调、等设备,进行智能节能控制。吊顶天花板上的各种传感器以及消防系统、墙上的各种液晶屏、调节模块和各种开关,凸显出智能大厦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