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活动新闻
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新闻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丨缅怀一代伟人,赓续精神血脉
发布时间:2024-01-08     访问次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毛泽东同志以一个伟大革命领袖“要似昆仑绝壁,又恰像台风扫寰宇”的坚定意志,“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英雄气概,“倒海翻江卷巨澜”、“横扫千军如卷席”的雄才大略,“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的宽广胸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无畏精神,将一个“长夜难明赤县天”的旧中国变成处处“换了人间”的新中国。

202312月,流域综合教研所硕士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缅怀一代伟人,赓续精神血脉专题学习月,围绕毛泽东思想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线下专题学习,既是对毛泽东同志的深切缅怀与纪念,又是一次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的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各党小组品味红色经典追忆毛泽东同志领导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奋斗历程,通过文学、音乐、影视等不同形式组织党员汲取力量,传承红色基因;研读《毛泽东选集》,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深刻领悟毛泽东思想的深刻内涵与意蕴,筑牢思想根基。

第一党小组

第一党小组组长欧慧敏同志组织小组党员和积极分子一道欣赏由毛岸青、邵华(毛泽东次子及儿媳)作词的歌曲专辑《永远的怀念》以及《橘子洲情思》《难忘雪山草地》等红色歌曲,观看中国近代史的纪录片,一起回顾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老一辈革命家们的峥嵘岁月。随后胡静同志带领大家一道学习了《毛泽东选集》首篇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此文介绍了中国革命的对象、动力、性质和前途等一系列问题,初步提出了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处处体现着马克思主义者的哲学思维与智慧光辉。胡静同志指出要正确认识我国社会阶层结构的新变化,解决“依靠谁,团结谁,打击谁”这一首要问题的思想对我们今天仍具有现实意义。





历史是昨天的当下,当下是未来的历史。在毛主席诞辰130周年之际,一起与党小组成员重温历史,从16分钟的视频回望中国的百余年发展,数不清几次看得热泪盈眶,影视作品对战争进行了美化,但其中的震撼久久不能忘怀。新中国的百年征程所谱写的历史是壮烈的、伟大的,身为大学生我们应将民族精神深植于内心,不断丰富自己,追寻着党的百年足迹,领略先辈们栉风沐雨、百年寒箱所凝结出的伟大精神与启示。——孟欣懿


党小组

第二党小组组长张腾宇与小组党员与积极分子一道重温了毛主席在开国大典、抗美援朝等多个重要场合的讲话视频,带领同志们一起穿越历史,见证中国革命历史的重要时刻。大家一起学习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同志自长沙求学到投身于革命事业的经历研读《七律·到韶山》背后的革命精神,体会毛泽东同志高远的政治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





在那样的年代,动荡下的中华民族需要一位“救世主”,一位能够带领他们走出困境,走向光明的领袖、灯塔。历史选择了毛泽东,同时,他也应招承接了这份使命。他用他的一生、他的全部,打下了中华民族振兴的基石,他在不断的验证过程中找到了适合中国的道路。任何形式的革命都少不了鲜血的浇筑,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即便是在他的亲人为这场革命奉献自己之后,仍然写下壮志诗篇,他的这份大义、大爱,描绘出了中华儿女崭新的未来。——王越


党小组

第四党小组组长周宇智组织小组党员和积极分子观看了电视剧《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中朝鲜战争前夕毛泽东同志在中南海商议会战事宜情节,真实感受当时情况之紧急,以及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时局的清晰把握与反帝反霸权的决心。随后各位党员分别分享了近期学习《毛泽东选集》的思想感悟,《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实践论》《矛盾论》《打退资产阶级右派进攻》通过走进原著感受毛泽东思想光辉,领悟人民情怀,学习高贵品质,弄实践真理。





在阅读毛选的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之先进,是历经了时间的检验的无价之宝,为中国革命成功和新中国发展贡献了磅礴力量。《毛泽东文选》第五卷社会主义改造展开叙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面临的困难以及中国是如何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步一步解决各大难题的。开篇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起笔,在感受美好期愿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中国刻在骨子里的和平观念。“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是缅怀、要求与期许。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斗力量,是青年人的责任担当,我们应当多阅读,不忘来时路,多思考,奋勇前行。——蒲宇


党小组

第四党小组组长玉带领小组党员和积极分子追忆主席往昔荣光,诵读主席文选,吟诵主席诗词,共同缅怀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从集体歌唱歌曲《东方红》到观看主席纪录片,从诗词歌赋到原著原文,党员同志们讲述着他们心中的毛泽东,分享着他们感悟毛泽东思想。颜小曼同志就《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社会主义改造——解决“五多”问题从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到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到分析总结“五多”问题,再到最后的解决“五多”问题,逐层分析讨论。王一涵同志针对《毛泽东选集》第二卷《共产党人发刊词战线武装斗争党的组织三者相互关系展开研学研讨





毛主席将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尽管社会在发展,但这一法宝仍然适用。毛主席说过,所谓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百年奋斗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和科研中,也应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耿芳


有一种信心叫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有一种豪迈叫做“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有一种清醒叫做“丢掉幻想,准备斗争”有一种态度叫做“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有一种奋进叫做“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毛泽东同志展现出一个伟大革命领袖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勇于开拓的非凡魄力、炉火纯青的斗争艺术、杰出高超的领导才能、心系人民的赤子情怀、坦荡宽广的胸怀境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爱戴和敬仰,毛泽东同志的崇高精神风范永远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今天,我们再次缅怀毛泽东同志,他的名字、他的思想、他的风范,将永远鼓舞我们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