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活动新闻
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新闻
“木铎金声百廿年,学史力行谱新篇”丨北京师范大学形象陈列馆参观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08     访问次数: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弘扬教育家精神,感悟百廿校史深厚底蕴,赓续“红色师范”优良传统,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奋进力量,2023年1226下午,环境学院环境规划与管理教研所硕士党支部联合水质控制工程研究所硕士党支部开展“木铎金声百廿年,学史力行谱新篇”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同志及积极分子前往北京师范大学形象陈列馆参观学习。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北京师范大学历史悠久,在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有着独特的地位和卓越的办学声誉。1902年,北京师范大学的前身——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创立,开启了近现代中国高等师范教育。一百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北师大人踔厉奋发,与中华民族争取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进步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在中国现代教育的改革发展中破冰覆履、扬帆远航,孜孜投身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伟大事业,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教育科技文化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形象陈列馆记录了北师大一百多年来筚路蓝缕的世纪征程,勾勒了数百位学贯中西的名家大师风采。形象陈列馆整体由“一轴四厅一廊”组成,包括组合沙盘、时间轴、校史厅、名师厅、特色厅、启功厅四大展厅与流动展廊。顺着校史馆的时间长廊,讲解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北师大的百廿历史。北师大的历史与中国近代教育史息息相关,也与众多高等学校的发展紧密联系。在讲解中,同学们深入学习和了解了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史沿革,感悟了缪伯英、匡互生等体现的师大红色基因,领会了鲁迅、李大钊、陈垣等先师的精神力量,见证了北京师范大学迭逢艰难而从未却步,历经险阻仍始终向前的发展历程。深切的爱国情怀和坚实的办学基础是北京师范大学始终不变的底色。北师大是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重要策源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爱国志士,北师大学子曾亲手丈量南海诸岛的位置,始终站在国家发展的第一线。北师大始终坚持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初心使命,即使时局艰难仍弦歌不辍。





本次形象陈列馆参观活动让支部成员更加深入了解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建校历史,增强了同学们的身份认同感和自豪感,弘扬北师大红色师范传统,感悟一代又一代北师大人的精神力量。启功先生写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给北师大学子提出了高标准和严要求,“木铎金声一百年”的古朴厚重见证了启功先生对北师大的诚挚祝福。“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我们师大学子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应传承“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和校训精神,踏实奋斗,砥砺前行,将青春奉献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