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活动新闻
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新闻
主题党日丨“为党育人,环境教育科普行”主题党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1-08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重要指示精神,激励青年党员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环境学院流域综合管理教研所硕士党支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为指导思想,依托师范教育平台,立足社会实践,充分发挥“师范”和“环境”专业特色,于2023年12月组织支部成员依托互联网平台为云南东屏小学学生开展了环境科普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党支部成员们凭借专业背景,针对垃圾分类、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等主题,为云南东屏小学学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环境教育宣讲。在授课时,支部成员全程紧密讲解并与学生互动,以保障学生们线上的课堂体验,通过生动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树立环保意识,提升学生们对环境保护的兴趣,培养学生们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除了线上一对一环境科普宣讲外,党支部成员们为对接的小朋友特别设计撰写了明信片,明信片内容不仅包含了环保知识,还融入了成员们对此次活动的回顾和对学生的鼓励与祝福。支部将明信片进行收集并邮寄给东屏小学的小朋友们,不仅向小朋友传递了环保知识,还丰富了与小朋友们交流互动的渠道,使本次活动交流更加生动和亲切。在本次环境科普宣讲结束后,东屏小学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习到许多环保知识,了解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今后将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积极保护环境,并且撰写了自己的活动感想、制作了环境保护的手抄报等等。希望小朋友们今后能树立环保意识,养成主动节约资源的习惯,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小小参与者,积极为地球的环境保护做出自己的贡献!

成员感想:

第一次以授课的方式给小朋友科普环境保护相关的知识,这种感觉很奇妙,通过自己的讲述,让孩子了解更多生活垃圾分类的内容,在讲授的同时,也增加了我自己对这方面的了解,与小朋友共同进步。在讲授的过程中,看着小朋友从一开始的害羞拘谨,听讲时的认真神情,再到后面小测试时手到擒来的自信,真的有种巨大的满足感。

——潘妍

我的宣讲主题是生活垃圾分类,为了让孩子更加有效地学习知识,在讲解概念之外采用了题目练习与科普视频结合的方式。让我欣慰的是,多样化的讲课形式能让小朋友更快吸收知识,小朋友正面的反馈也让我收获满满。课堂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也鼓励她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不浪费、善利用,争当环保小卫士,从小事做起,积极保护环境。

——蒲宇

很高兴能够拥有这次宣讲机会,这次我带着小朋友认识日常生活经常接触到的天气预报中的气象图标,以及发生极端天气时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才能保证自身的安全。相信在这次环境宣讲之后,小朋友能够加深自己对气象图标的认识让生活更加便利。将自己的专业知识用到实处,帮助小朋友对相关环境知识的认知,也让我感受到极大的自豪和满足感。

——朱玲

本次活动是我第一次单独跟小学生面对面进行教育以及学习经验的传授,收获很多。本次我主要讲述了环境的定义、分类等,并通过图片的形式让学生直观感受环境危害,从而自发地养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此外,我还跟学生进行了大学生活的分享以及学习方法的经验传授。总的来说,这次宣讲活动无论是对我还是对小朋友都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相信小朋友一定也会对环境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积极参与环境保护。

——邢思淇

特别感谢东屏小学对接班级班主任老师、学生家长和学生们对本次活动的支持与配合!

本次党日活动为云南东屏小学的学生们开展了线上环境保护科普教育,充分展示了党员在新时代下的创新精神和责任担当。活动不仅推广了环境保护理念,也为党支部积累了宝贵的线上活动经验,为未来的环境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后,流域所硕士党支部也将继续探索和创新,为构建生态文明社会贡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