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活动新闻
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新闻
活动回顾丨共观《无负今日》,牢记教育使命
发布时间:2024-01-08     访问次数: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知之行之,无负今日。为丰富研究生的校园文化生活,疏解科研压力,11月26学院团委在育荣主教楼308组织观影活动



“无负今日”是梁启超先生的寄语,也是他与代代北师大师生共同立下的誓言。《无负今日》的故事,穿梭于几个不同的历史时期,从民国的新文化运动时期到解放前的某个小山村,从八十年代后教师节的创立初期到当下校园的课堂上。不同的老师与不同的学生相遇在一起,从条件简陋缺衣少食的贫苦人家到学习氛围浓厚的课堂,从学生转变为老师身份从而将教育理念贯彻一生到老师将自己的毕生所学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学生。影片自始至终都以老师和学生为主人公,不光传递出浓厚的师生情谊,还有老师们孜孜不倦的传授知识,以及奉劝学生珍惜时光、好好学习、不负今日的寄语。



观影中,教室十分安静,同学们被感人至深的故事内容深深吸引,一个个聚精会神地看着屏幕。观影结束后,同学们畅谈自己的观影感想,纷纷表示不辜负老师的教诲,不辜负当下时光。



党明辉同学说:“这部电影让我颇有感触。很难想象一种人人渴望知识的社会是什么样的,而在过去那个年代确实如此。当人们精神贫瘠的时候,就渴望去学习,获得知识,而获得知识最好的一个途径便是老师的传授。老师是最伟大的职业之一,他能把知识最大化的传播出去,或是学生,或是学徒,甚至能在几代人间传承。就像影片里提到的那样,王梓坤先生提倡设立的教师特别节日,不是为了当时的老师,而是为了那些以后成为老师的年轻人,身份在时间线上的错位,让尊师重道之风盛行。今日种下的种子,必定会在未来生枝发芽。我是一名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可能以后不会做一名教师,但我一定会在我擅长的领域尽自己所能做一名老师,帮助到有需要的人。感谢学院组织的此次活动!


张帆同学说:“《无负今日》给我的最大感受是只有抓紧今天,所有的未来才有可能!电影中出现的师者抓住了他们那个时代去改变社会的时机,心中只有为学生、为教育、为国家的奉献,没有想到自己的位置在哪里,而未来也没有辜负他们的期许。鲁迅、黎锦熙、钱玄同那一代人推动了中国文学、文字的发展,黄以诚先生培养出了一代大学校长王梓坤,在王梓坤校长的倡议下北师大“七君子”联名提出建立“教师节”,在余华、莫言的讲解中有了对青年学子的精神指引。一切都是抓紧了今天,他们所期的未来的都不再只是可能,而是成为现实”

贾逸清同学说:“《无负今日》中提到了‘越是穷越要读书,我认为这句话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应了扶贫先扶智。作为研究生,我认为越是穷越要读书这句话具有深刻的道理。对于家境贫困的学生来说,读书是改变命运、实现阶层跃升的重要途径。我们应该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而努力。同时,也要提醒他们珍惜读书的机会,不负韶华,用知识武装自己,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孙苗苗同学说:“《无负今日》中出现的这些位大师前辈,就是给人一种干净、纯净之感。他们的心思单纯,只有作为教师的责任,没有一点点的私心杂念!无论是为了新文化运动中汉字普及、文化推广的鲁迅、黎锦熙等大师,还是为了建立教师节而奔走倡议的王梓坤与北师大七君子,再还有倾言教诲学生的余华、莫言,都是心中澄澈如水。片中我看到了我们今天享受到快乐的这个节日是如何而来的。其中前辈们那句我们真不是为了我们自己这句话,让我感动更感谢!设立教师节的目的是为了弘扬尊师重教的风气因此,从片中我悟到了做教师要“净”!


最后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美好的时光总是让人流连忘返,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次的观影主题活动!愿我们共同谨记:知之行之,无负今日;今日努力,则明日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