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我院配合松辽水利委员会开展西辽河水生态保护相关技术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4     访问次数:

自2018年以来,中央领导多次对西辽河流域“量水而行”作出重要批示。受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委托,我院配合松辽委开展了西辽河生态流量核算相关工作,以服务于西辽河“量水而行”监督管理,提升监管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和定量化水平。

在该工作中,综合分析了西辽河水文过程变化对水生态系统影响,解析了河流生态过程与营养物质、水动力条件、水文条件等方面的关系,建立了西辽河生态过程退化评价指标及评价方法,构建水文过程-河流生态模拟模型,设置水文过程多要素情景,确定了西辽河生态流量过程阈值。

西辽河生态流量核算工作,以西辽河水资源利用现状为基础,面向近、远期目标,坚持科学、真实、可操作的原则,以水利部制定的内蒙古西辽河流域水资源管控目标、《内蒙古西辽河流域“量水而行”以水定需实施方案(2020年度)》以及《内蒙古西辽河流域“量水而行”2020年行动计划》等为主要依据。该生态流量核算工作,将为松辽水利委员会在西辽河流域水生态保护的综合施策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