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我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发布时间:2022-09-24     访问次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集中受理项目获批名单。由我院沈珍瑶教授牵头的“流域水环境与生态水利“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喜获资助,项目直接经费1000万元。这是环境学院自杨志峰院士2011年获批创新群体项目后又一次获得该项目资助,体现了我院在相关学科的丰厚积淀。

当前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本创新群体始终聚焦“流域水环境过程机理与多维安全调控”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在农业非点源污染过程、城市生态环境系统特征、河湖生态环境响应、流域系统集合预测与调控等方面开展了长期攻关,并取得了系列原始创新和重要突破。未来群体拟紧密围绕流域水污染、洪涝、生态退化导致的复合生态环境风险的共性科学与技术难题,开展国家流域高质量发展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创新研究,培养和造就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具有优势行业特色的创新研究团队。

创新群体项目负责人沈珍瑶现任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主要成员包括黄国和教授、李永平教授、欧阳威教授、易雨君教授、陈磊教授。群体汇聚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青年长江学者、青年拔尖人才等一批中青年优秀人才。

  

  

  

该群体项目的立项,对学院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有着重要引领和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