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访
交流互访
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交流互访
徐琳瑜老师参加香港学术论坛会议
发布时间:2013-01-11     访问次数:

1.      出访概况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徐琳瑜老师和2012级博士生于冰于2013年1月2至1月6日赴香港中文大学参加“中国环境保护四十年”学术论坛会议(Conference on the Forty Years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n China),在大会上进行海报展示,就所研究内容和本领域的热点及趋势与参会的学者进行了充分深入交流。

2.      出访地背景简介

      本次“中国环境保护四十年”学术论坛会议亦是环球中国环境专家协会(PACE)2013年的年会,是由香港中文大学联合环球中国环境专家协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以及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举办。在过去的四十年里,中国高速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大量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资源耗竭,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仍然面临极大挑战,总结和交流中国环境保护事业及其研究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对于我国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研究有重大意义。在此背景下,组委会邀请国内环境科学技术界的顶级专家学者,对相关环境保护领域的学科发展历程和研究成果进行回顾总结,并对今后的发展和创新方向提出展望。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行业学会、行业协会、香港内地高校、科研单位和新闻媒体的代表等3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该论坛在环境学科领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3.      交流内容

      本次会议包含主题报告、专题论坛和青年环境科学论坛三部分,以“中国环境保护四十年”为主题,下设“环境政策与管理、环境污染与防治、生态健康与城市环境、国际视野与经验”4个重点专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原主任委员、中华环保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教授在开幕式上做了《中国环境保护40年》特约嘉宾报告。本次论坛会期3天,包括1场特约嘉宾报告、8场主旨报告、18场专题报告,12场青年学术报告以及80余份海报张贴,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在此进行学术交流。论坛报告涉及气候变化、水污染防治与水质管理、大气污染与空气质量管理、有毒有害污染物与人体健康、生态健康与修复、城市化与环境治理、环境规划与政策改革、环境法制建设以及战略环境评价等广泛领域。

      本次参会受邀在青年环境科学论坛进行“海报展示”,文章的题目是“基于受偿意愿的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区生态补偿研究”(图1)。该研究以北京市水源地密云水库的生态补偿为研究对象,运用条件价值法研究水源地居民的受偿意愿,为水源地生态补偿标准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水源地的生态补偿是实现水资源利用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密云水库作为北京市的主要水源地,其当地居民为保护库区生态环境而使自身经济发展受限,因此开展水源地生态补偿研究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图1 徐琳瑜老师在大会与学者交流

      海报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尤其是研究流域生态补偿的学者对海报进行多方面的询问,了解所研究的背景、目的、方法、结论等内容,对所研究工作表示赞许,并交换名片会后保持联系。

      4. 总结

      本次国际会议上,徐琳瑜老师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研究团队近期在环境管理和城市生态保护领域的研究重点和阶段性成果,并与王金南教授、王华博士等与知名专家就生态补偿以及绿色经济核算等研究热点进行学术讨论,获得了宝贵的反馈信息和专家意见,并为日后的研究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学术交流之余,徐琳瑜老师向来参会的各高校教授介绍了我院英文国际硕士项目,并就国际留学生招生工作进行经验交流,为我院留学生项目推广和国际交流工作积极开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