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访
交流互访
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交流互访
徐琳瑜等老师赴美国洛杉矶参加国际会议
发布时间:2013-09-03     访问次数:

1.出访概况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徐琳瑜老师等2人于2013年8月1日至8月16日赴美国洛杉矶参加2013国际环境会议—第六届全球当前环境挑战与政府应对措施研讨会暨第一届可持续环境与工程研讨会,在大会上进行口头汇报,就所研究内容和本领域的热点及趋势与参会的学者进行了充分深入交流。 此外,期间赴斯坦福大学进行访问交流,就国际留学生招生工作进行经验交流。

      2.出访地背景简介

      本次“第六届全球当前环境挑战与政府应对措施研讨会(6th Symposium on Global Emerging Environmental Challenges and Government Responses)”是由美国南加州华人环保协会(SCCAEPA)和海外华人环保学(OCEESA)会共同主办。目前,地球环境面临严峻的挑战,且涉及范围广泛,环境保护除了要有针对的专精方法外,政府的应对措施亦为关键。如今美国的管理有效落实到位,并领先其他国家,总结和借鉴美国环境保护事业及其研究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对于我国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研究有重大作用。在此背景下,组委会邀请美国和中国的空气、水质、土壤和能源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在专业学术上研讨环保的政府管理,水资源保护,土壤与地下水污染处理,固体废弃物管理及再生利用等等议题,积极应对全球环境挑战,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学会、行业协会、 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的代表等200多位全球华人环保专家与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该论坛在环境学科领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3.交流内容

      本次会议包括主题报告、专题论坛和实地调研三部分,以“空气,水,土壤和能源之相互影响”为主题,下设“污水处理、地表水、土壤与地下水、空气质量、低碳与可持续发展”5个重点专题。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加州理工学院Michael. R. Hoffmann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刘绍成教授,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俞慎研究员, 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蒋晨阳教授受邀做主题报告。本次论坛会期7天,实行会议报告与现场参观结合的模式。会议报告包括了5场主题报告,16场专题报告,96个分会报告,报告内容除了包括传统的水资源和大气污染管理外,也包括绿色产业,低碳经济,替代能源,生态修复等热门话题。期间穿插着现场参观,包括水资源管理(废水再用),绿色能源设施,空气质量监测,和污染场地清理和再开发场地。

      本次参会受邀在“低碳与可持续发展”主题会议进行分会口头报告,文章的题目是“基于受偿意愿的水源保护区生态补偿研究”(图1)。该研究以北京市水源地密云水库的生态补偿为研究对象,运用条件价值法研究水源地居民的受偿意愿,为水源地生态补偿标准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作为一种有效的环境经济管理手段,生态补偿政策在近些年发展迅速,我国“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先后将“建设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纳入其中。水源地的生态补偿是实现水资源利用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密云水库作为北京市的主要水源地,其当地居民为保护库区生态环境而使自身经济发展受限,因此开展水源地生态补偿研究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图1 徐琳瑜老师与于冰在SCCAEPA和OCEESA会场

      本次汇报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尤其是美国加州的一些环保署政府官员对于中国开展的生态补偿政策颇感兴趣,对报告中所涉及的水源保护区生态补偿的实际情况报进行多方面的询问,了解所研究的背景、目的、方法、结论等内容,对所研究工作表示赞许,并交换名片会后保持联系。

      在会议期间,徐老师与于冰跟随大会组委会童卫星会长到洛杉矶的污水处理厂(图2)和胡佛水坝进行现场参观。南加州洛杉矶地区处于半干旱地区,由于曾经过量抽取地下水导致了一系列问题,如地下水位下降与海水入侵等。通过将经过高标准净化处理后的再生水回灌地下水,可以有效地补充地下水源,并抵挡海水的入侵。因此美国加州地下水保护与污染清理的成熟经验值得学习借鉴。胡佛水坝是美国综合开发科罗拉多河水资源的一项关键性工程,具有防洪、灌溉、发电、航运、供水等综合效益。该水坝建成后对工农业发展起着巨大的作用,胡佛水坝的发电功率为1345兆瓦,可供应太平洋沿岸的西南部大部分地区,因此它在世界水利工程行列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通过对胡佛水坝进行实地考察,能够近距离较直观的认识到其上游库区的蓄水、分流河水的导水渠的建设,发电机组的运转等,这对于研究西藏地区水电开发的规划调控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图2于冰在污水处理厂现场参观

      此外,徐琳瑜老师应邀到斯坦福大学进行访问交流(图3),在介绍国内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学科教学发展的同时,着重介绍了我院英文国际课程体系和英文国际硕士项目,并就国际留学生招生工作进行经验交流。

 

图3 徐琳瑜老师在斯坦福大学访问

      4. 总结

      本次国际会议上,徐琳瑜老师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研究团队近期在环境管理和城市生态保护领域的研究重点和阶段性成果,并与大会会长童卫星、王光宇博士等与知名专家就生态补偿政策在国内如何有效建立和推动进行热切讨论和交流,获得了宝贵的反馈信息和专家意见,并为日后的研究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学术交流之余,徐琳瑜老师与斯坦福大学的众多教授就国际留学生招生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并诚挚邀请其来我院进行交流和讲学,为我院留学生项目推广和国际交流工作积极开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