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访
交流互访
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交流互访
竺建荣老师2012年赴澳大利亚访问
发布时间:2013-01-10     访问次数:

2012年9月28日-10月7日,竺建荣老师出访了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昆士兰大学高级水管理中心在废水处理的研究和应用方面进行了出色的研究工作,特别是在好氧颗粒污泥的研究方面具有独到的优势。考察访问重点了解了该小组最新的项目研究和实验进展,交流讨论了颗粒污泥培养过程中EPS组分的变化对颗粒化进程的作用和影响,同时,对于EPS组分的分析测定方法及其特性也进行了充分的探讨。这些交流对进一步促进本小组颗粒污泥结构和功能方面的研究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同时,竺建荣老师还参观了解到对方在环境微生物的腐蚀和防治方面的最新研究工作,特别注意到该方面的工作对于国内城市排水管道的维护和保养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此外,还学习了对方学校和研究小组在科学研究管理方面的良好经验,比如对于研究生的具体试验研究必须及时进行总结,强调核心创新点的发现和提出,通过实验验证取得既有理论意义也有实用价值的研究成果,概括地说就是理论联系实际。正因为这样,对学生年发表的论文和研究成果都有总量方面的控制,一般不会超过5-6篇。同时,对于教授的承担科研项目也有总量方面的控制,比如总数最多不能超过6项。通过这样的管理,确保教授在每一个研究项目的研究过程有足够的时间投入,有利于取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此外,双方还一致同意加强在好氧颗粒方面的研究合作,探讨共同申请研究项目的可能性。同时,也同意双方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特别是实验研究工作的开展方面共同协作,以推进取得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新南威尔士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膜科学与技术中心在膜技术的研究方面享有盛誉,并作出了非常优秀的研究成果。考察访问重点了解了该小组最新的项目研究和实验进展,参观了该研究小组的实验设施和分析仪器。突出的感受是对方在膜组件和材料特性方面的分析仪器非常齐全,可以满足各种材料和膜反应器系统在物理和化学参数变化过程的测定要求,进而为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同时,该研究小组的另一优势是学科研究领域也比较全面,除了新型膜材料在反应器系统中的应用和开发之外,实验室还同时具有膜材料自身合成方面的研发人员和课题,这样通过上下游的联合攻关,可以较好协调研究工作方向,对解决膜反应器系统研究和应用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可以提供很好的人员和硬件的支撑。双方也交流讨论了膜技术的最新发展和研究方向,探讨了好氧颗粒污泥膜反应器系统的研发和应用前景,探讨共同申请研究项目的可能性。同时,也同意双方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特别是实验研究工作的开展方面共同协作,以推进取得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