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访
交流互访
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交流互访
竺建荣老师赴加拿大参加国际水学会
发布时间:2013-11-25     访问次数:

2013年8月21-31日,我院竺建荣老师赴加拿大参加了2013年IWA(国际水学会)组织的国际膜技术学术交流大会,投稿论文“Comparison of membrane fouling between submerged and sidestream MBR with flocculent and aerobic granular sludge ”,在膜污染控制专题小组中进行了口头发言交流。介绍的重点是将好氧颗粒污泥与MBR系统相结合,将二者的优势充分结合起来,这一新的发展引起了许多研究者的关注,大会特邀报告人、前加拿大Zenon膜技术公司总经理Pieer Coter也表大了极大的兴趣,双方还专门进行了单独的接触交流和讨论,并将在今后的研究及应用中加强合作。国际膜技术大会是2年一次膜技术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盛会,来自各大洲许多不同国家的研究者踊跃参加了这一盛会,并在会上交流各自在研究、膜材料的制造、加工和生产、膜反应器的运行、工艺组合、膜污染的控制、低成本运行的控制策略和措施等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总体感觉收获很丰富。

参加膜技术会议的同时,竺建荣老师还专门考察访问了加拿大Guelph大学工学院的环境工程研究所Zhou教授的实验室及高级水处理研究所,他也是本次膜技术大会的加方主席;同时还专门参观了与GE公司的参观膜处理技术中心及实际应用处理工程。该学院研究所与公司或企业结合非常紧密,在膜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是加拿大膜技术研究与开发方面的重要基地。此外,还又专门考察访问了美国美国宾州州立大学Xie Yuefeng实验室,交流双方在水和废水处理领域的研究,并探讨双方进行合作研究事宜。这些不同学校的访问,对于了解学术研究方面的新的热点和生长点,拓宽研究方面的新领域和新方向,非常有帮助作用。鉴于双方各自的优点和长处,交流时双方共同表示了今后在各自的优势领域开展相互交流并加强共同合作,特别是好氧颗粒污泥技术与MBR的结合,饮用水的水质安全与卫生,微生物传感器在废水处理领域的应用等方面,双方共同期待在不远的将来,通过协调努力,双方的合作也能有实质性的进展并为各自研究小组的学生研究进展带来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