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访
交流互访
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交流互访
赵彦伟、杨薇、尹心安参加香港环境保护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3-02-18     访问次数:

1.  出访概况

      2013年1月2日至1月6日,我院赵彦伟、杨薇和尹心安老师参加在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中国环境保护四十年学术论坛》。本次出访全部在香港中文大学进行。内容是听讲座,做学术讨论。

2.  出访地背景简介

      香港中文大学(简称中大),英文名称为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简称CUHK),成立于1963年,是香港八所受政府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并可颁授学位的高等教育院校之一。中大是由新亚书院(1949年成立)、崇基学院(1951年成立)、及联合书院(1956年成立)组成,及后逸夫书院于1986年成立,是香港唯一实行书院联邦制的大学。全部以英语为教学语言。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2009年首次公布亚洲大学排行榜,香港大学名列亚洲第一,香港中文大学紧随其后位列第二,香港科技大学名列第四,令香港高校在亚洲大学五强中首次荣获三席

3.  交流内容

      会议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迈向环境善治的回顾与展望,主要的讲座有1)创建环境共同体 达致区域污染联防联控;2)香港环境保护的「立」与「未立」;3)环境社会治理;4)环境保护,我们处在成长的哪一期; 5)国际视野 – 迈向环境善治的「难」与「易」。第二部分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法制乃环境善治之基石,主要讲座有1)从中国环境保护法的最新修订看环境法制建设;2)案例探讨: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例;3)- 中国热点:为何推动自然保护地立法?4)香港热点:法制框架对自然保育的重要性

4.  总结

      本次出访的主要目的是把握与国家顶级环保专家进行学术交流的机会,建设公众与国内专家面对面沟通与交流的桥梁,就国家与香港的环保进程进行交流,并结合当前内地与香港环境保护关注热点,通过实际案例、探讨环境法制建设在环境善治中的作用,以增强了解、促进参与、为将来的合作创造机会。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总结和交流中国环境保护事业及其研究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经验和教训,对进一步推动中国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