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访
交流互访
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交流互访
徐琳瑜等人赴台湾参加国际会议
发布时间:2013-09-03     访问次数:

1.出访概况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徐琳瑜老师等2人于2013年8月21日至8月25日赴台湾参加2013年材料、交通与环境工程国际会议(CMTEE),在大会上进行口头汇报,就所研究内容和本领域的热点及趋势与参会的学者进行了充分深入交流。

      2.出访地背景简介

      本次“2013年材料、交通与环境工程国际会议(2013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terials, Transportation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是由香港控制工程与资讯科学学会(CEIS)、国际前沿科技协会(IFST)、Trans Tech Publications Inc.(TTP)、台湾国立勤益科技大学、国立成功大学、国立中山大学、国立暨南国际大学、明道大学、建国科技大学联合举办。本次会议接收文章将EI收录,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ISSN:1022-6680)上。被接收文章的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参会代表被邀请参加本次大会进行口头报告。

      3.交流内容

      本次会议包括主题报告、专题论坛和实地调研三部分,以“材料、交通与环境工程”和“绿色建筑材料与土木工程”为两大主题,按收录文章内容分设9个分会专题。会议报告包括了3场主题报告,189场分会报告,报告内容设计领域广泛,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企业、行业学会、行业协会、台湾地区高校等不同单位的代表参会交流。台中市政府顾问黄崇典教授,日本法政大学LiLei教授,台湾成功大学林宪德教授做主题报告。其中,黄教授报告的“台中市低碳城市推动现状与展望”较为详细的从地理位置、再生能源、生活品质、经济发展、教育文化、执行实力六大方面介绍了自2011年起台中市被台湾独选作为低碳示范城市的发展情况。林教授介绍了一种建筑碳足迹的核算方法,包括从建材生产运输、企业设计、业主营运、增改建、日常耗能、维修、废气污染物等的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核算,并以台湾实际建筑进行案例讲解。

      本次参会受邀在第9分会场进行口头报告,文章的题目是“The individual WTA changing analysis for eco-compensation construction in water source conservation area(基于个人受偿意愿变化水源保护区生态补偿研究”(图1)。该研究以北京市水源地密云水库居民的生态补偿受偿意愿趋势变化为研究对象,运用条件价值法研究不同时期水源地居民受偿意愿额度并识别影响其意愿的关键因素,为水源地生态补偿标准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作为一种有效的环境经济管理手段,生态补偿政策在近些年发展迅速,我国“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先后将“建设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纳入其中。水源地的生态补偿是实现水资源利用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密云水库作为北京市的主要水源地,其当地居民为保护库区生态环境而使自身经济发展受限,因此开展水源地生态补偿研究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汇报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由于报告人员所处研究领域不一,参会者对现阶段中国环境管理政策和方法感兴趣,很多参会代表表示解决环境问题需多学科的融合。本次大会涉及的领域宽阔,交通、建筑、材料都是与环境保护发展密切相关领域,城市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各个领域的统筹兼顾。

      会后,徐琳瑜老师向与会的各高校学者,介绍了我院英文国际课程体系和英文国际硕士项目,并与来自日本长崎大学Yamamoto教授就国际留学生招生工作进行深入的经验交流。

      4. 总结

      本次国际会议上,徐琳瑜老师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研究团队近期在环境管理和城市生态保护领域的研究重点和阶段性成果,并与大会主席宋文沛教授、Yamamoto教授等专家就中国环境保护建设发展,推动多学科相融合发展进行热切讨论和交流,获得了宝贵的反馈信息和专家意见,并为日后的研究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学术交流之余,徐琳瑜老师与国内知名高校的众多教授就国际留学生招生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并诚挚邀请其来我院进行交流和讲学,为我院留学生项目推广和国际交流工作积极开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