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访
交流互访
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交流互访
裴元生等老师出访美国加州富乐敦州立大学
发布时间:2012-09-22     访问次数:

1.      出访概况

      为提高科学研究和管理水平,我院于2012年8月7日-19日组织了所长/系主任赴美交流培训团,团长为裴元生老师,成员有刘静玲、孙涛、田贺忠、刘希涛和徐琳瑜。主要参加了Fifth Symposium on Global Emerging Environmental Challenges and Government Responses Special Environmental Summit Forum,就相关议题代表团各位成员在会上都进行了主题发言;会议期间还参加了主办方组织的洛杉矶污染场地修复项目、大气污染控制项目、圣地亚哥湿地恢复项目和污水处理厂实地考察。代表团成员还到美国加州富乐敦州立大学和内华达州沙漠研究所进行了交流访问。

2.      出访地背景简介

      美国加州富乐敦州立大学(CSUF)始建于1957年,是美国著名的公立高等学府之一。学校位于美国加利弗尼亚州南部的橙县富乐敦市。CSUF具有完善的学士和硕士教育体系,提供55个学士学位, 50个硕士学位。来自全美国50个州以及世界其他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6,000名学生就读于CSUF。CSUF拥有九个学院,分别是艺术学院、工商学院、大众传媒学院、教育学院、工程计算机学院、健康科学和人类发展学院、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学院、自然科学和数学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内华达州沙漠研究所是在世界范围内有较大影响的科学研究机构,所涉及的研究领域非常广泛,包括微生物学、大气物理学、考古学和可再生能源等。在环境科学领域,他们关注的议题包括全球气候变化、水资源管理、大气质量管理及沙漠地区的可持续发展等。该机构开发的许多先进技术已付诸实际应用,如测量扬尘排放量和超细粒子,大粒子在大气中的光散射量化等。

3.      交流内容

      在Fifth Symposium on Global Emerging Environmental Challenges and Government Responses Special Environmental Summit Forum会议上,代表团成员分别就相关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包括水资源管理和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污染场地修复和城市与可持续发展等,并与参会代表展开深入交流,在主办方组织的实地考察环节也有较大收获,对我们研究成果转化和野外实验基地的建设有很好的借鉴。

      在加州富乐敦州立大学,环境工程学科的教授和该校国际合作部的负责人与访问团老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互相介绍了各自开展的主要工作,并初步确定未来合作的意向。在内华达沙漠研究所,水文科学部副教授KUMUD ACHARYA博士介绍了该所主要研究方向及在生态修复方面开展的工作;访问团老师向对方介绍了我院正在开展的一些研究工作,双方还探讨了教师和学生互访的可行性。

4.      总结

      本次培训取得了多方面的积极效果。通过参加国际会议,与同领域学者进行了充分交流,向更多的国际同行介绍和展示我们的工作并与他们探讨,同时也结识了更多的同行,建立了联系,为今后的学术交流拓展渠道,包括论文发表、专利申请和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通过和加州富乐敦州立大学及内华达沙漠研究所的交流,使得我们对彼此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为今后的教师培训、学生交流、学者互访和科研项目合作等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