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
国际会议
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会议
“清洁生产十年再回首”——第六届国际清洁生产大会在圣保罗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6-21     访问次数:

由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和巴西保利斯塔大学(Paulista University (UNIP))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国际清洁生产大会(6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Advanced in Cleaner Production: Ten Years Working Together For A Sustainable Future)于2017年5月26日在圣保罗圆满落幕。本次会议汇集了来自美国、加拿大、中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瑞士、荷兰、阿根廷、墨西哥、巴西等10余个国家地区的200余名参会嘉宾,针对清洁生产近十年的技术发展和国际实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大会首日,大会共同主席巴西Biagio F. Giannetti教授和中国工程院杨志峰院士分别致辞,回顾了巴西、中国近十年清洁生产的政策立法、技术实施、城市实践、管理策略等方面的进展。杨志峰院士在致辞中提出:快速城市化进程造成各种资源的开发和消耗不断增加,最终导致生态系统的衰变。需要在今后的研究中以城市及区域为核心,加强研究城市各要素之间共生代谢的自然机理,并将产业内部的技术、体制与外部的资源、环境、政策融为一体,使城市资源得以清洁高效利用,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社会经济持续发展。


图1 杨志峰院士做大会致辞

本次大会邀请了生态足迹方法的联合创始人、全球足迹网络(Global Footprint Network)主席Mathis Wackernagel博士、国际SCI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的创立者和前主编Donald Huisingh教授、墨西哥索诺拉大学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Luís Eduardo Velázquez Contreras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地理系Klaus Hubacek教授、加拿大亚利桑那大学Bruno Silvestre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刘耕源副教授、荷兰应用科学研500织(TNO) Carlos Montalvo研究员等一线科研工作者,针对清洁生产的最新理论、方法和实践,从不同角度进行大会特邀汇报。

清洁生产是是一项系统工程,它的理念是将整体预防的环境战略持续应用于生产过程、产品和服务中,以增加生态效率和减少人类及环境的风险。清洁生产是环境保护战略由被动反应向主动行动的一种转变。本次大会的召开,总结了前十年世界清洁生产的实践经验,并为下一个十年各国的清洁生产发展厘清思路,以期找到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结合点。

本次大会得到了国际清洁生产网络(Advances Cleaner Production Network, ACPN)及其分支机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圣保罗研究基金会、全球可持续发展创新网(inno4sd.net)、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Accounting and Management等机构和编辑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