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分党委» 工作动态
党课 | 环境学院春季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4-30     访问次数:

2016-2017学年春季学期,为培育全院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环境学院分党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宣讲团讲授六次党课。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听讲,对党的相关知识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

2017年4月23日晚,成功举办名为“共产党的信仰——我为什么入党”的主题党课。主讲人为马克思主义宣讲团成员郭冬。

她以“为什么要入党”的问题引入,播放有关建党和发展的视频,接着讲述陈望道、毛泽东等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事迹引出主题,最后讲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教育同学们要学习党的历史、国家的历史才能以一个积极分子、一个共产党员的角度去理解我们的国家。本次党课讲法新颖,事例详实,深受欢迎。

2017年4月27日晚,成功举办名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主题党课。主持人是马克思主义宣讲团冯楠楠。她首先介绍了“文化自信”概念的提出过程,再分析其基本内涵,即包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接着分析了在激烈的全球化浪潮中文化自信的现实意义,以此引出坚定文化自信的方法,要求大家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问来。本次党课逻辑清晰、旁征博引,反响很好。

2017年五月3日晚,举办了名为“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的主题党课。主讲人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团的魏琰琰。党课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对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律,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详细阐述,第二部分为总书记论如何做到一个合格党员,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从学习,思考和实践三个方面对党员提出了要求。本次党课还以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的认为为例进行讲解,引起了党员们的热烈讨论。

2017年5月14日晚,举办名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合格党员”的主题党课,主讲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官晓菲。她首先向大家阐明了“四个意识”的具体内容,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它们在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重要地位。接着她介绍了增强“四个意识”的重要意义,即增加团结同一、凝聚发展动力。对于如何强化四个意识实践,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她以两万五千里长征为例,向大家展现了四个意识对于共产党员理想信念的作用,它们是共产党人信仰的基础。最后,以《改变——习近平治国理政这四年》视频片段展现了全面深化改革中新发展理念给国家带来的改变,让党员同学们共同实践“四个意识”,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改变和前进道路。本次党课结合时事热点,内容丰富详实,深受好评。

5月18日晚举办了以“知史爱国”为主题的党课。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冯楠楠同学采用视频结合专业讲解的新形式为大家进行了精彩的历史知识呈现和生动且深入的解读。本次党课的主要视频材料为电影《建党伟业》片段。第一个片段讲述了巴黎和谈失败后国内以青年学生为主要力量的游行示威抗议行动,“五四运动”的历史是爱国热情的体现;第二个片段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过程,人大代表开会被迫转移,是党在成立前夕的艰辛和共产党人的坚持和智慧。最后,冯同学向大家提出了了解历史了解党,随时谨记我们共产党员的身份,忠诚爱国,甘于奉献的要求,影片引人入胜,讲解发人深省,深受广大同学好评。

5月23日晚举办了“从理论与历史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题党课。主讲人从理论上审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讲解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什么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飞跃。接下来又从历史中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通过介绍中共对中国革命的艰难探索、中共对建设社会主义的艰难探索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带领大家进一步了解马克思主义。本次党课内容充实,讲解深入,同学们都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