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分党委» 工作动态
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 ——环境学院分党委举办“两学一做”第七场主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6-11-26     访问次数:

2016年11月19日晚,环境学院分党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宣讲团于化学教学楼第二教室举行了本学年“两学一做”第七次讲座,题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环境学院本、硕、博各党支部的党员、预备党员以及第一期共训班的部分学员均参加了本次课程。

本次主题讲座的主讲人是刘燕同学。她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讲课安排:介绍党章基本概况,分析学习党章哪些内容,总结如何学习贯彻党章。

在第一部分中,主讲人先对党章的概念进行了解读,告诉同学们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规矩。然后,又阐释了党章的重要地位:党章是党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意志的集中体现,是最根本的法规。接着,总结了党章的功能,即管党、治党(引导政治方向、规范约束全体党员、教育党员)。最后,通过对党章的历史回顾,主讲人得出“党章是与时俱进的”这一重要结论,并以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最新成果为例,解读到党章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同学们纷纷点头,表示认识到党章的重要性。

第二部分中,主讲人对十八大党章进行了细致的解读。主讲人利用树图的展示方式,向同学们介绍党章分为总纲和条例两个部分,每个部分又分为五个小点,让同学们有了大体的印象。

接下来,主讲人对于“总纲”进行了详细的解释:总纲规定了党的性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章规定了党的指导思想,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总纲规定了党的奋斗纲领,即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主讲人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例,勉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不畏艰难。

然后,主讲人用两个问题阐释了条例部分的重点:党员的权利与义务有哪些?党员为什么要加强党纪?通过讲解,同学们了解到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各有八条,义务是重点,包括认真学习马列主义、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切实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参与民主生活会,维持党的纯洁)、密切联系群众、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困难时期挺身而出,不怕牺牲)。通过主讲人精心准备的视频,我们了解到:党纪严于国法,所有党员都都必须严格遵守;违反了党纪的党员必须受到严格惩处。主讲人还给同学们分享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部党内法规,鼓励我们课下学习。

第三部分中,主讲人为大家总结了如何学习以及遵守党章的方法。首先,要强化党章意识(包括使命意识、公仆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其次,应该逐字逐句读,反复体会;最后,应将自己实际情况带入,做到知行统一,学用结合。

通过本次课程,同学们对党章有了新的了解,增添了敬畏感和使命感。相信通过刘燕同学逻辑分明、生动形象的讲述,同学们会将今晚学习的知识铭记在心,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成为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