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记忆
精彩记忆
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部门工会» 精彩记忆
环境学院成功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预赛
发布时间:2022-10-28     访问次数:

为迎接学校第18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推进青年教师及学院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环境学院于2022年10月24日上午在后院106会议室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预赛。

比赛由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徐琳瑜老师主持,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显芳老师、副主席王远老师亲自莅临现场给予指导。王显芳老师介绍,此次学校青教赛由校工会、教务部(研究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等多部门共同组织,搭建了互相交流学习的优秀平台,对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拓宽视野、放开思维意义重大。他勉励青年教师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借助教学竞赛提供的优质资源和交流研讨平台,成长为更好的自己。王远老师介绍了今年学校青教赛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评分规则上进行了更新,更加强调课程思政和师生互动,旨在引导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塑造和培养学生的价值观。他充分肯定了环境学院一直以来对教学工作的重视,并回顾了学院教师在青教赛中的风采,指出北师大在长期教育实践中一向重视老中青教师之间进行教书育人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希望青年教师在教学交流中汲取优秀经验,传承名师们先进的教学方法。徐琳瑜老师介绍了环境学院在教育教学方面作出的努力,她希望选手们以赛促交流,注重教学的趣味性、知识性、实用性、目的性,切实提升自己的授课水平。教务部何丽平老师、环境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赵烨老师在授课形式改进、教学内容选取、时间分配和重难点把控等教学方法和技术方面为参赛选手提供了详细的指导。学生评委也从课程内容设置、授课技巧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参赛选手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环境学院对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历来十分重视,已连续三届蝉联优秀组织奖。此次青教赛,学院要求1982年1月1日以后出生(含)、承担教学任务而未曾参加过校级比赛的青年教师均需报名参赛;曾参加过校级比赛的适龄青年教师,自愿参赛。经过学院教务和工会的认真组织和积极动员,共有11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预赛(其中包括3位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进行课前演练)。各位参赛教师认真准备,激情授课,比赛中充分展现了青年教师饱满的精神风貌和独特的教学风采。由5名专家和5名学生组成的评委团从教案编制、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手段应用、教态和语言展示等多维度进行评分。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推选出总分最高的5名选手马玉坤、孟凡鑫、张辉、谢湉和杜际增老师代表学院参加校级青教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其中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是继续推进教育事业稳步发展的关键。青教赛是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强化师德建设和提升青年教师队伍质量的重要载体,对提高青年教师乃至整个教师队伍的素质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青教赛预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环境学院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感谢校工会和相关部门对学院教学管理和工会工作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感谢学院参赛教师和师生评委的积极参与和辛苦付出!预祝学院参赛选手在学校青教赛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