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党建工会
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参观丰宁县二道河“人圈“——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发布时间:2023-06-30     访问次数:

2023年6月22日,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生态工程教研所党支部和水生态工程教研所党支部师生在河北省丰宁县大滩镇进行基础实习期间,前往二道河“人圈”遗址参观,铭记日本帝国主义侵华历史,致敬革命先辈,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为阻断抗日军民的联系、实现其长期霸占中国领土的野心,划“无人区”,实行集家并存,修“集团部落”日伪警察侮辱性地把这种部落叫“人圈”。现今保存较为完整的二道河村“人圈”,就是日寇迫害坝上百姓地铁证。



二道河“人圈”始建于1941年7月。修建期间,日伪警察逼迫村民连续长时间劳动,监工对劳动村民非打即骂。所修子,城墙高4米,宽2米左右,上宽下窄,上面可以走路、站岗。子四周挖有护城濠沟,宽7尺,深5尺,行人难以逾越。围墙四角修筑炮楼4个,开大门一个。门有门楼,自卫团员轮流站岗,规定太阳出开门,太阳落关门。一般子里要住村民40多户,100多口人警察穷凶极恶,打骂村民、奸侮妇女的行径常有发生。村民生活悲惨,食不果腹,病无所,每年圈子里病饿而死的多达十余人。这种悲惨状况持续到1945年日本侵略者投降,八路军将炮楼打开,将城门砸毁,村民们才获得解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在战争年代,伟大抗战精神鼓舞着无数人的斗志;在和平年代,又激励着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砥砺前行。我们要铭记中华民族走过的苦难历程,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从历史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参观感想

此次实习的过程中,我和老师同学们一同前往了二道河子的“人圈”遗址,对当地的历史进行了了解。

老师向我们介绍伪满洲国西南防卫司令官视察丰宁地区,推行所谓“匪民分离工作”的历史。1943年在全县推行“集家并村”,规定从3月至6月,指定拆毁的村庄,必须拆完搬完,如期不搬或反抗者,一律按“反抗集家”处理。二道河子作为历史文化遗址,它的“人圈”的石头建筑让我窥见了当时在日军操控下人们所生活的黑暗年代,当时的百姓丧失了人权,在抗日战争结束后才结束这生活。究其原因,是当时中国的国力落后,面对外来侵略无所抵抗,对历史遗址的回忆,是为了更好铭记,从而更好地向前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出发增强国家的综合实力“落后就会挨打”让我们更加感恩当今的和平生活,砥砺前行。

——环境学院2021级本科生吴宗琴

参观完位于丰宁大滩小村边的“人圈”遗址之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通过了解日本军国主义的暴行,我窥见了抗日战争期间中国百姓的悲惨命运。是无数革命先辈的艰苦斗争和无数中华儿女的壮烈牺牲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当我们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时,我们应当谨记伟大抗战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工作学习的强大动力,在工作学习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努力而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历史虽已过去,我们要永远记住这一段历史,勿忘国耻,将爱国主义发扬光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努力奋斗。

——环境学院2021级硕士丁杰伟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参观完二道河“人圈”,我对日本侵略者和日伪压迫地方人民的残酷行径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在“人圈”中生活的人们像牲口一样被强迫集中生活,并承受过多的劳动,还要承受日本侵略者和日伪警察的残酷打骂和侮辱。一想到在抗日战争时期我国百姓的悲惨遭遇,我的内心就像被钢针刺了一样。我们要牢记这段屈辱的历史,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铭记先辈们为民族独立和解放所付出的艰辛和牺牲,传承伟大抗战精神,不断锤炼自身本领,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承担起我们青年人的责任。

——环境学院2021级博士生王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