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党建工会
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环境学院水质所师生支部共建——“重温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5     访问次数:

2023年5月31日,环境学院水质控制工程研究所教工党支部联合博士生党支部及硕士生党支部,一同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并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与伟大成就,重温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步入展馆内,师生们按照党史发展的不同阶段依次进行参观。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精心设计了4个部分,通过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展,浓墨重彩地反映了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从复原的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场景,到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军旗;从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同志使用的话筒、穿戴的衣帽和庆典活动的珍贵视频,到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所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提纲手稿,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40余份重要批示和信件……师生们在一件件饱含历史沧桑的珍贵展品前驻足,怀着崇敬的心情,追忆党的光辉岁月。





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带领师生党员们重温峥嵘岁月中的奋斗精神,师生们纷纷表示感触颇深,支部党员都深刻认识到了我们党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始终做到初心不变、使命不渝,真正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继续前行的原动力,奋斗不息,团结带领人民赢得时代、赢得未来。知所从来,方知所去,作为新时代的师生党员,我们应当承继先辈遗志,为祖国发展、民族复兴投身天下。



以下为部分参观党员感想:

此次参观,触动很大,弥补了对我党早期艰难发展历程的认知不足,更进一步深刻理解了我党包容、以人民为中心、自我革命等有中国特色内涵的淬炼提出的艰难过程,心生对党一代代建设者发展者的更加敬畏之情和榜样引领之向往。通过现场参观,对此次主题教育学习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和理解!

——教支部冯成洪老师

走进这座展览馆,我看到唐和恩拄着那根他在旧社会讨饭用的小竹竿,仆仆风尘里带领队员支援前线的身影;我听到在人民解放战争中、在人民革命中舍生忘死的先辈们滚烫的心跳,汩汩跳动着新中国即将到来的声音;我想到,在民族危亡时刻成立、为民族独立和解放而流血牺牲、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曾扶大厦于将顷,又开民族富强之蓝图,中国共产党是这样的伟大的一个党。

——博士支部束礼敏同学

2023年5月31日,我参加了党支部组织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活动。展览馆的建筑高大恢弘,但其中展示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却是从血泪之中开始的。见证了侵略者的枪炮和广大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所做的努力,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的春风中诞生。从工人运动到武装革命,从井冈山到延安,无论付出多少鲜血,中国共产党都在谋求中华民族独立和民主的道路上不断摸索前进。中国近代史不只是血泪史,更是奋进史。枪炮、文件、印章……第一次见到如此丰富的党的文物,每一件都让我仿佛回到了党的那段革命岁月。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名字,他们的故事依然熟悉,却从不知道他们曾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发挥过这样那样的作用。这让我清晰地意识到中国共产党是由千千万万个共产党员组成的,更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每一位党员不只是独立的个体,更构成了中国共产党这个整体。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必须继承先辈遗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中发挥党员应有的作用。

——博士支部李劭宁同学

今天有幸能在支部的组织下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进入展览馆后,我们按照自下而上的顺序参观,以时间为序,就像一个历经百年的老人为我们娓娓道来中国共产党的岁月史诗。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再到改革开放,从毛主席长征时的马灯到新中国成立时的相关文件再到周总理出席联合国会议的风衣、邓小平同志的公文包……没有生命的文物却向我们开口诉说着共产党百年奋斗背后的故事,让我深受触动,也激励我向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合格党员迈进。

——硕士支部高雅翾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