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介绍
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概况介绍

环境学院前身是北师大环境科学研究所,是教育部批准的我国最早开展环境科学创建、研究与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学术机构之一,历经近3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国际环境科学与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学院设“环境科学系”、“环境管理系”、“环境生态工程系”与“环境系统工程系”4个系,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2个本科专业。根据2011年《中国大学评价》,环境科学本科专业为A++级,全国排名第一;环境工程本科专业为A++级,全国排名第二。

学院以培养能够适应全球环境挑战的创新人才为使命,以创新型和研究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强调对学生前沿跟踪(F)、国际交流(I)、独立思考(T)以及实践动手(P)能力的训练。率先实施“短学时”教学计划,本科生培养实行导师制,鼓励本科生开展科学研究,在实践中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探索并建立了培养学生FIT&P能力的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支撑平台和实践模式。

学院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国外多个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及国际学术组织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如,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建立了本科生2+2项目;与加拿大女王大学共建了暑期国际实践交流本科课程;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日本中央大学、岐阜大学和金泽大学签有保送生协议等,为优秀本科生赴国外知名大学留学或实习搭建了平台。近年来,应届本科毕业生年均38%左右赴欧美知名院校深造,40%左右进入本校或其他国内重点院校攻读硕士研究生,特别优秀者直接进入本-硕-博连读的培养程序;其余本科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各级环境保护机构与公司。

学院按环境科学实行宽口径招生,学生完成前两年公共课和专业基础课学习后,根据个人兴趣选择进入环境科学或环境工程专业学习。

环境科学专业

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环境科学基础知识、了解国家环境保护政策、熟悉环境管理技术程序、掌握环境经济分析方法的具有良好科研素养和科研能力的创新型和研究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环境科学概论、环境监测、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环境化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经济学、产业生态学、环境规划学、环境法规与管理、土壤环境学、环境系统工程、流域污染控制与管理。

环境工程专业

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环境工程基础知识、了解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熟悉污染控制系统工程、掌握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的具有良好技术素养和动手能力的创新型和研究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系统工程、环境监测、仪器分析、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废处理处置工程、土壤污染修复技术、水处理工艺设计、大气处理设计、固废处置设计、流域污染控制与管理等。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优良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风貌,兼具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熟悉国家生态文明政策、掌握生态治理技术和管理体系,具有宽厚扎实的环境生态工程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能从事环境生态工程及其交叉学科的研究、开发、设计或教育工作的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环境微生物学、流体力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生态工程原理、环境生态工程设计、环境生态规划、环境生态学、环境生态监测与评价、环境生态遥感与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