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
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培养方案» 环境科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高度科学文化素质和良好道德风貌,具有宽厚扎实的理学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了解国家环境保护政策、熟悉环境管理程序、掌握环境科学方法,能从事环境科学及其交叉学科的研究、开发、管理或教育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环境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接受较系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初步具备综合运用环境科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进行研究、教学和开发的能力。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践行科学发展观,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团结协作品质。

2、崇尚科学,热爱科学,具备良好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坚实系统的理学基础理论,自然科学研究的实验方法和技能,及较广泛的相关专业的基础知识。

3、加强科研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具有较好的基础科学研究能力、应用研发能力,及学术论文撰写能力。

4、了解基础科学发展的前沿与总体趋势;深入了解基础科学在高技术和实际生产中的应用,以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将来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工作、或应用研发工作的需要。

5、熟练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具备熟练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获取前沿发展动态的信息和查阅文献的能力,从而不断地自我更新知识结构。

6、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专业外文文献,具备参与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环境科学与工程

四、核心课程

1、 环境化学方向 (共14门)

环境化学、环境监测(含实验)、环境毒理学、仪器分析(含实验)、环境与健康、环境地学、环境地球化学、环境微生物学、普通生态学、生物化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污染控制工程、流域污染控制与管理、水文学概论。

2、 环境规划方向 (共14门)

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社会学、环境经济学、环境规划学、环境法规与管理、流域污染控制与管理、普通生物学、环境地学、环境微生物学、流体力学、普通生态学、生物化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物理实验、化学实验、微生物实验、环境监测实验、仪器分析实验、基础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社会调查、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等。

六、学制

学制四年

七、授予学位及毕业总学分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总学分:155